否認台灣晶片換美國疫苗 白宮:因台灣疫苗管道被切斷

美國日前慷慨捐贈台灣250萬劑莫德納疫苗,引發國際關注,有記者詢問白宮是否為了盡快獲得台灣半導體供應,才決定提供這麼多疫苗,白宮發言人嚴正否認。另外,英國金融時報就台灣面臨中國假消息攻勢,深入報導,更指出台灣的內部團結已經在假訊息攻擊下支離破碎。

更多新聞: 老人可打莫德納 不用再選疫苗!林應然:有疫苗就打

日前美國捐贈承諾台灣的3倍數,250萬劑莫德納疫苗,外界好奇,是否以疫苗換台灣晶片,作為交換條件,白宮發言人薩琪嚴正否認。

白宮新聞發言人薩琪表示,「不該有這樣的揣測,我了解到的是台灣疫苗管道被切斷,這是一個因素。」

否認台灣晶片換美國疫苗 白宮:因台灣疫苗管道被切斷

薩琪強調,美國之所以捐贈台灣疫苗,是因為台灣取得疫苗受阻,外界不該有這樣的揣測。台美關係升溫,睽違5年的台美TIFA今天也要召開。但金融時報也點出,台灣如今內部團結在中國假訊息攻擊下,已經支離破碎,國內疫情引發黨派紛爭,使人們越來越不信任政府,處理疫情的方式,以及謠言引發的人民恐懼。指出台灣面對比多數西方民主國家更高風險的內部矛盾,因為中國認為台灣是領土的一部分,抓住時機分裂台灣社會;隨著疫情嚴峻,中國訊息戰攻勢開始越來越猛烈。

否認台灣晶片換美國疫苗 白宮:因台灣疫苗管道被切斷

立委(民)王定宇指出,「金融時報跟白宮發言人薩琪點出的兩件事情,一個是外部,台灣取得疫苗管道被中國惡意截斷,內部有假錯消息中國發起,來分裂台灣內部,降低台灣社會的互相信任,我相信台灣人民,對這個事情會看的清楚會有所判斷,破壞台灣的終究要付出代價。」

否認台灣晶片換美國疫苗 白宮:因台灣疫苗管道被切斷

金融時報也舉例,指出上個月底中國發布假訊息說,美國不向台灣出售任何一瓶疫苗;又聲稱數萬名台灣人湧向中國接種疫苗;更有中媒報導,台灣沒有足夠疫苗,卻正計劃為邦交國進行注射;台灣政府都否認這些說法。而最近台灣疫苗接種速度加快後,中媒開始散播老人死於注射疫苗的故事,台灣的疫苗接種率此後趨於緩慢,許多老人開始害怕接種疫苗;也是因為台灣一些媒體放大中國假訊息。文章最後表示,只希望台灣有時間等待下一代,對中國的假訊息巨獸產生免疫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中晶片戰爭開打 日本業界憂台灣受波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