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國家隊「生技界台積電」拚莫德納代工!Novavax也在規劃
台灣除了對外採購疫苗外,傳出國家衛生研究院積極向美國莫德納簽約,取得mRNA疫苗量產授權。(圖/食藥署提供)

財經中心/林彥君報導

Delta印度變異株入侵台灣,國內疫苗需求再增,台灣除了對外採購疫苗外,傳出國家衛生研究院積極向美國莫德納簽約,取得mRNA疫苗量產授權,倘若順利簽約,半年可生產超3到5億劑疫苗,消息一出,外界也好奇我國是否有此能力?對此,指揮中心在昨(29)日下午的記者會中表示,確實有跟相關公司在談,但現在又傳出不只mRNA疫苗,重組蛋白技術的Novavax疫苗也可能在規劃內。

更多新聞: 彰化大火奪4命「封出口」逃生難!消防專家嘆:一直擔心的情況發生了

根據《中時新聞網》報導,食藥署長吳秀梅在兩週前曾和國內具有生物製劑能力的藥廠開會,像是高端疫苗(6547)、聯亞生技,國光生(4142)及有著「生技界台積電」的台康生技(6589)都有與會,齊聚一堂就是要盤點國內生產mRNA疫苗產能及現有設備。吳秀梅指出,當天會議不僅討論代工mRNA,也包括了腺病毒、重組蛋白,這也意味可能不僅引進莫德納進行代工,重組蛋白技術的Novavax疫苗可能也在食藥署的規劃藍圖中。

疫苗國家隊出動!不只拚「莫德納代工」Novavax也在規劃中
外傳我國爭取代工莫德納疫苗,陳時中證實正在洽談中。(圖/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對於國內爭取授權代工疫苗,指揮中心研發組組長、國衛院院長梁賡義昨(29)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授權量產成功機會在全球其實不見得高,但會努力。他說,不論跟莫德納或其餘疫苗公司談,就得確認有足夠量產能量,食藥署和經濟部工業局不久前也有開會掌握國內目前量能,這是重要的第一步,接下來才會和莫德納或其餘疫苗廠協商,是否願意在台設廠,提供台灣和全球其餘國家使用。指揮官陳時中也在記者會中表示,任何取得疫苗的機會、可能性,都會竭盡所能,雖然無法保證成功,尤其攸關技術以及疫苗大廠的全球策略布局,但的確有和相關公司洽談中。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台美TIFA達共識!林飛帆曝「關鍵2重點」:疫苗進出口、佈局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