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TIFA達共識!林飛帆曝「關鍵2重點」:疫苗進出口、佈局脫中
台美關係升級,雙方就各式議題進行協商及對談。(圖/翻攝自總統蔡英文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睽違5年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於昨(30)日舉行,總共開了8小時,台美雙方就各式議題進行協商及對談,其中我方提出,希望加速疫苗取得、甚至透過授權代工,擴大疫苗供應,當然也表達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的希望,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證實會談有進展,他表示,「台美關係全面升級,雙方在簡化疫苗在內的醫療物資進出口流程上達成共識,這有助於接下來台美在疫苗方面的合作!」。

更多新聞: 4種疫苗最大差別在哪?苦苓拿「黃安是病毒」神舉例!網秒懂

林飛帆提到,這次的台美TIFA會談,是美國新任貿易代表戴琦上任後的第一個TIFA會談,雙方決定重啟對話到會談當天,只有短短三週的時間,會議後也將成立工作小組,持續就不同的經貿項目密切討論。他表示,TIFA對台灣很重要的關鍵點,在於後時代疫情的經濟復甦以及全球產業脫中的佈局。


台美TIFA達共識!林飛帆曝「關鍵2重點」:疫苗進出口、佈局脫中
台美TIFA雙方進展,林飛帆提到幾點重點:疫苗進出口流程和佈局與中國脫鉤。(圖/翻攝自林飛帆臉書)


林飛帆表示,這幾年從美中貿易戰到疫情爆發,全球產業都在加速佈局與中國脫鉤。美國在拜登政府就任之後,也加速展開和盟友的戰略對話,尋求合作抗中,包括G7、歐美峰會及許多雙邊領袖峰會等等;美國參議院也剛通過了《創新與競爭法案》,可能更加速與中國競爭和脫鉤的趨勢。

面對疫情後全球經濟復甦,以及全球產業脫中的趨勢,林飛帆認為,台灣不只要「因應」,還要「主動積極的佈局」。藉由台美經貿關係提升,台灣更有機會拓展與其他國家及不同區域間的經貿合作,TIFA會談是雙方針對貿易、投資,以及對區域和多邊事務的協調討論、解決問題的溝通平台,也是雙方邁向雙邊貿易協定(BTA)前的對話機制。

此外,林飛帆指出,台美關係全面升級,是這些年來的主旋律,不僅「支持台灣」已成美國國會朝野兩黨共識,美國行政部門也鬆綁台美官員交往限制,多個友台法案通過,包括《台灣保證法》、《台北法》、《亞洲再保證倡議法》等。

更多新聞: 19歲日籍台大生北宜遇禍!重機男「死亡不起訴」母淚捐眼角膜求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