鮪魚罐頭開封驚見「小黑點」!農委會曝2種情況:建議不吃
鮪魚罐頭有小黑點,釣出內行曝真相。(圖/翻攝自《爆系知識家》臉書)

生活中心/林彥君報導

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12日,民眾持續防疫在家,可能會多買一些可以長時間儲存的食物,降低出門採買的次數,其中「罐頭」就是不少人的防疫必備食品。一名女網友在臉書《爆系知識家》提問,有天她打開鮪魚罐頭,吃到一半發現裡頭有很多小黑點,因此PO文詢問廣大網友們「這是正常的嗎?」貼文曝光後,立刻引發討論。

更多新聞: 「香菜豬血糕披薩」熱量曝!專家:2族群別碰、1片=100g菲力牛

原PO發文指出,剛開起來的鮪魚罐頭,吃到一半發現有很多小黑點,買回來的也不是胡椒口味,因為以前隻鮪魚罐頭都沒有發現類似狀況,原PO心中有疑慮,因此決定發文請教,「請問這樣是正常的嗎?以前吃鮪魚罐頭都沒發現。」。

貼文一出沒想到意外掀起一陣熱議,網友紛紛回應「魚皮屑或黑肉邊」、「撈掉就好了,有可能是血管或是魚肉某部份都會有偏深色的肉,拿起來捏捏看,如果看起來不像肉就不要了,是的話搓它應該會像肉的組織那樣化開」、「覺得有疑慮就別吃了吧」、「我猜應該是放血沒有完全的積血」。


鮪魚罐頭開封驚見「小黑點」內行曝2真相!網:還是別吃了
一名女網友吃鮪魚罐頭吃到一半,驚見罐頭內有小黑點。(圖/翻攝自《爆系知識家》臉書)


對此,根據行政院《農委會水產試驗所》網站公布的資料顯示,魚肉罐頭食用前黑變可能有兩種原因,第一,魚肉中含硫胺基酸,在製作罐頭以及殺菌過程產生硫化氫,與罐壁的錫反應產生褐色或黑紫色的硫化錫;若與鐵反應,則生成黑色的硫化鐵而導致罐頭內變黑。

第二種可能情況是,若魚肉罐頭遭受Desulfotomaculum nigrificans(致黑脫硫腸狀菌)污染並大量滋長,會產生硫化物,該硫化物也會與罐壁上的錫或鐵反應,產生硫化錫或硫化鐵導致黑變。水產試驗所提醒,若魚肉罐頭是在食用後變黑,可能是取用的器皿造成罐頭汙染,或是食用後保存條件不當導致發霉,而產生黑變,建議不要再繼續食用比較好。

更多新聞: 航運、鋼鐵別追了?專家曝已出現「1跡象」:可掌握1關鍵逢低找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