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報導影射生技業結合立委擋東洋買BNT 行政院譴責:恣意揣測的不實報導
有媒體報導,指政府卡民間疫苗,行政院澄清「該篇報導恣意揣測、以訛傳訛,政院要表達嚴正的譴責」。(圖/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台灣疫苗開放接種,其購買進度與數量成為民眾所關心的議題,今(30)日有媒體報導,指政府卡民間疫苗,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澄清「有關疫苗採購、研發事宜皆尊重專業判斷,而且從無立法委員或任何政治外力干涉介入,該篇報導恣意揣測、以訛傳訛,政院要表達嚴正的譴責」。

更多新聞: 疫苗國家隊「生技界台積電」拚莫德納代工!Novavax也在規劃

有媒體報導,指政府卡民間疫苗,其內文中提到2020年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曾在立院質詢指揮官陳時中並問到指揮中心不能公開疫苗合約的原因是否與「冷鍊商還未談好」有關?除此之外,賴士葆還追問衛福部是否與裕利醫藥、港商雅各臣、信東生技等廠商談洽談過?文中表示,當時陳時中「尷尬證實曾與上述廠商開過會」。

對於相關報導,羅秉成表示,指揮中心已經一再對外說明,有關疫苗採購、研發事宜皆尊重專業判斷,而且從無立法委員或任何政治外力干涉介入,該篇報導無視指揮中心及當事人已多次澄清之事件,拼湊各方傳聞,且引用所謂知情人士,一再影射生技業者結合立法委員阻撓東洋公司購買BNT疫苗等不實舊聞,令人遺憾。

除此之外,羅秉成也再次聲明疫苗是要施打於人體,攸關國人健康,所以政府必須依相關法律規定及專業判斷,進行疫苗採購事宜,才能確保其合法性、安全性及有效性。至於民間所欲捐贈的疫苗,指揮中心從一開始就要求須提供原廠授權證明等相關文件,以避免疫苗來源不明之問題,不生所謂改口之情形。

羅秉成強調,行政院長蘇貞昌根本和與文中所提到的疫苗生技業者或冷鏈業者不認識,私下亦從無往來,毫無利害關係。另所謂陳時中「夾在蔡、蘇二人間」云云之情形,更是憑空想像,任意猜測。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鳳山大樓出現1陽性個案 整棟樓封閉住戶採檢結果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