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連戰、洪秀柱、宋楚瑜致賀吹捧中共黨慶 綠營:羞辱台灣、香港人民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批連戰、洪秀柱等人這時發賀電是在羞辱台灣、香港人民。圖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出席百年黨慶並致詞。(圖/擷取自YouTube頻道 CCTV Video News Agency)

中國共產黨今天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建黨百年慶祝活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出席並致詞。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國民黨前主席連戰、洪秀柱以及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都發賀電祝賀。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指出,國民黨相關人士這時發賀電,不僅是對台灣侮辱,更是羞辱香港人民,國民黨應該針對連戰等人發賀電表示看法。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長者預約莫德納疫苗「7萬多人登記」 還有3萬多劑可預約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舉行記者會,民進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說,今天中國共產黨百年黨慶,國民黨前主席連戰、洪秀柱賀電祝賀,彷彿是在參加盛會,若將中共黨慶跟《港區國安》法實施一週年放著一起看,不但嚴重打臉香港人民,也代表對中國極權化、政治壓制的漠不關心。

他接著說,這一年來可以看到中國撕毀「一國兩制」的承諾、撕毀香港人民50年生活不變的承諾,短短一年內造成嚴重寒蟬效應,也造成香港內部人人自危,深怕活在隨時會被審查的生活中,這是對人權最大的侵害。

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指出,任何人看完習近平黨慶的致詞後,只會發現「民族主義」、「中華民族復興」,但台灣追求的是民主、自由,很遺憾的不論是洪秀柱、連戰或宋楚瑜發的賀電裡面,完全呼應對岸的民族主義的追求,完全不提台灣最自豪且珍惜的民主、自由,對岸跟台灣愈走愈遠最重要原因就是這個地方。

羅致政說,台灣在追求民主自由中不斷努力,中共堅持民族主義,用了暴力手段及對內手段壓制新疆、圖博、港澳等。國民黨重要領導人前主席們包括連戰、洪秀柱,這時候呼籲對岸民族主義,隻字不提台灣的民主自由,不只是對台灣的侮辱,這時間點也是在踐踏羞辱香港人民,國民黨應對前主席這樣的賀電表達看法。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表示,國民黨不發賀電的話恐怕是兩難,江啟臣主席當選時也沒有得到中國賀電,也是有來有往,「但我們深怕民主社會裡面的中國國民黨,發賀電過去的話是,否隱喻著會幫「一國兩制」背書」。劉世芳認為,江啟臣的決定是正確的但不要消極,身為國民黨主席應該更積極告訴全台人民,對台灣前途的發展以及中國習近平主席所提出的「九二共識」,要有泱泱百年大黨的立場。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7/12能降級?陳時中:研擬不同行業指引「準備開始來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