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菜不是ㄆㄤ菜啦!她教青菜台語唸法 網笑:要傳給家中移工看
YouTube頻道「WaWa TV」時常分享台語教學影片,近期推出常見青菜的台語用法,讓網友看了笑稱「要傳給家中移工看」。(圖/翻攝「WaWa TV」YouTube)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在國民政府強推國語之下,台語文逐漸式微,許多年輕人已漸漸地不會說、甚至連聽都有困難,因此,許多專家學者、以及熱愛台灣文化的人們,努力透過各種方式推廣台語。YouTube頻道「WaWa TV」便時常分享台語教學影片,除了「聽歌學台語」系列,近期更推出常見青菜的台語用法,讓網友看了笑稱「要傳給家中移工看」。

更多新聞: 「狗屎寫手」酸爆《中國新說唱》 網狂讚:熱狗是個狠角色!

目前就讀加州柏克萊大學的YouTuber Lisa,整理出市面上常見的青菜種類,分享他們的台語唸法,例如,富含鐵質的菠菜,台語叫做「菠薐仔菜」,低熱量高營養的南瓜,台語叫做「金瓜」,除了比較常聽見的之外,還有不常聽見的青菜種類,例如,許多小孩挑食不愛的青椒,台語叫做「大同仔」,富含水分的大黃瓜,台語叫做「刺瓜仔」,小黃瓜則是「瓜仔哖」,另外,許多人討厭的香菜,台語則為「芫荽」。

香菜不是「ㄆㄤ菜啦」!她教青菜台語唸法 網笑「要傳給家中移工看」
大黃瓜,台語叫做「刺瓜仔」,小黃瓜則是「瓜仔哖」,許多人常搞錯。(圖/翻攝「WaWa TV」YouTube)
香菜不是「ㄆㄤ菜啦」!她教青菜台語唸法 網笑「要傳給家中移工看」
Lisa表示,香菜台語為「芫荽」,網友笑稱「還以為是ㄆㄤ菜」。(圖/翻攝「WaWa TV」YouTube)

身為年輕人的我們,吃過各種蔬菜,但卻不見得聽過這些蔬菜的台語,若家中也不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的話,很容易這個美麗的語言,會隨著時間漸漸消失。Lisa用心整理出常見的蔬菜台語唸法,讓網友們大讚希望能多出一點台語影片,還有人笑說「20幾年來第一次知道小黃瓜的台語」、「還以為香菜台語是ㄆㄤ菜」,更有人搞笑稱「要傳給家中移工看」。

更多新聞: 阿滴兄妹合體做蛋糕!創意挑戰超崩潰 笑翻全網:想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