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球打頭陣天文迷準備好 英仙座流星雨1小時110顆「這天」大爆發!
今(7)日凌晨有宜蘭民眾拍到「超大火球狂閃4次持續45秒」,鹿林天文台表示可能是撞到太空垃圾。(圖/翻攝自鹿林天文台臉書)

生活中心/王溫鈴報導

今(7)凌晨0時左右,東部有1顆巨大「火球」劃過天際,宜蘭和花蓮均有民眾目睹,這超級猛的「火流星」推測可能是撞到太空垃圾所形成的。而台北市立天文館也指出,沒看到火流星沒關係,因為夏季的「流星祭」要開始了,並表示精彩的還在後頭,8月13日凌晨的英仙座流星雨將最為壯觀,預測每小時可以達到110顆以上,對天文迷來說實在超級期待。

更多新聞: 2021「全球最好用護照」最強冠軍日本4連霸 台灣進步了狠甩中國


火球打頭陣天文迷準備好 英仙座流星雨1小時110顆「這天」大爆發
今年8月13日的英仙座流星雨,預估每小時可達到110顆以上,值得期待。(圖/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根據台北天文館所估計,每年有超過1萬5千噸流星體墜向地球,其中絕大部分都非常細小,在墜入大氣層的過程中一閃而逝,而較大的流星體就可能產生明亮的爆發、留下煙痕、爆鳴,甚至落到地面成為隕石。地球每年會在固定期間經過特定彗星與小行星的路徑,引發流星雨。暑假是熱門的流星祭,先後就有南魚座流星雨、寶瓶座δ南流星雨、摩羯座α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天鵝座κ流星雨及御夫座流星雨等等。

火球打頭陣天文迷準備好 英仙座流星雨1小時110顆「這天」大爆發
夏季流星祭將到來,台北市立天文館有架設自動觀測裝置。(示意圖/翻攝自台北市立天文館)

其中又以在8月13日凌晨達到極大的英仙座流星雨最為精采,預估每小時可達到110顆以上,且今年極大時適逢接近上弦,受月光影響小,觀測條件極佳。雖然疫情期間不適合到熱門觀測地點欣賞流星雨,但台北市立天文館有在梨山、陽明山、澎湖七美、馬祖等地設置了全天候的自動觀測裝置,民眾可以多加利用,也許還有機會捕捉到火流星蹤跡。

更多新聞: 甜蜜復刻美軍經典「勝利之吻」 小粉紅爆氣怒轟「世界接吻日」:無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