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聲響起!原物料成本提升 恐拖慢日本經濟復甦進度

近來美中等地陸續解封,經濟復甦、對原物料的需求也大大增加。鄰近的日本近來就發現,當地不管是麵粉、食用油,價格都大幅成長,進口美國牛肉,更是在2個月內就飆升20%,連建築需要的木材,都跟著漲聲響起,讓相關業者大喊吃不消!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任AIT處長孫曉雅華府會蕭美琴 民進黨讚「真朋友真進展」

厚實的漢堡排,煎到表面微焦,讓人食指大動。但如今要做出這道美味料理,成本卻是大幅提升。

漢堡排店家本鄉庄一表示,「這是供貨商前天送來的報價表,6月15日才剛漲價9%,但8月2日又要再漲8%。」

美國牛肉進口價格,在短短2個月內,就飆漲20%。這家位於日本東京的漢堡排餐廳,早就因為疫情,營收掉了40%左右,如今更是雪上加霜。

美中陸續解封原物料需求大增 美牛進口價飆漲2成

就怕嚇跑客人,業者不敢漲價,只能從配菜下手,把原本的馬鈴薯換成玉米粒,還考慮尋找新的供貨商。

漢堡排店家本鄉庄一指出,「本來就很少的利潤現在又變更少,說真的狀況相當不妙。」

近來進口牛肉漲聲響起,追究原因,就出在美中等國身上。

美中陸續解封原物料需求大增 美牛進口價飆漲2成

漢堡排店家本鄉庄一說,「牛肉都給美國國內,或出口中國,(據供貨商說)很大部分都被訂走了。」

仗著疫苗施打率高、美中各大城市大膽解封,人潮回流,食衣住行的需求跟著回籠,麵粉、食用油等原物料供不應求,價格自然調升。而除了食材貴鬆鬆,連進口木材,也是漲聲響起。

日本工務店關尾英隆說明,「(業主)相當擔心金額是不是要增加,但我們也無法回答會漲多少,覺得很為難。」

疫情之下,在家工作機會增加,美國人紛紛趁著低利率,在郊外蓋房,數量龐大的建案,讓木材供應吃緊,加上國際貨櫃短缺、海運變貴,今(2021年)年5月初,木材價格一度暴漲到去年同期的5倍以上,雖然之後一度回跌,但數字仍相當嚇人,而且有錢還不見得買得到,日本就有許多工程,因此一延再延。

美中陸續解封原物料需求大增 美牛進口價飆漲2成

木材專門商社淡中克己表示,「我已經在這業界待了快40年,從沒看過木材在這麼短時間內,價格暴漲,連進貨都困難,大概上漲了50%~60%左右。」

受到這波漲勢影響,在日本蓋一棟房子,成本就可能增加100~200萬日圓,根據簽約內容和時間,建商還可能必須自行吸收。

日本建築工房關尾英隆認為,「員工、工匠和其他職人,大家都是得過生活的,這可說是(公司)生死存亡的緊要關頭。」

專家就警告,原物料成本提升,恐怕拖慢日本經濟回復的速度,落後逐步解禁的歐美各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西南部梅雨狂襲 廣島半天下整月7成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