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微波食品會致癌?營養師曝真相:注意「這2件事」才是重點
營養師表示,微波食品雖不會致癌,但長期吃下來營養會不夠均衡。(資料照/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林彥君報導

受疫情影響,不少人為求方便,會將家中料理拿去微波或是去便利商店買微波食品來做為三餐的選擇。不過,微波食品真的安全嗎?會致癌嗎?對此營養師表示,這完全是對微波爐的誤解,其實並不會因此而致癌,反而應該注意放在營養均衡與鈉含量的問題上。

更多新聞: 想瘦身靠3招!營養師推「7分飽4秘訣」:改變飲食順序是關鍵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的營養天地」發文指出,其實微波食品並不會致癌,而是要注意口味,因微波食品整體偏鹹,所以鈉含量比較高,食用時要注意,避免引發腎臟方面疾病;另外一個需要注意的問題則是蔬菜量不足,膳食纖維不夠,因此建議可以選購時可添加香蕉、沙拉,來補充蔬果類營養。

常吃微波食品會致癌?營養師曝真相:注意「這2件事」才是重點
許多人對於微波食品存在致癌的疑慮。(資料照/民視新聞)

對此,國健署也表示,美國癌症協會(ACS)曾提到微波爐內的電磁波,並非能導致細胞異變的「伽馬射線」或「X射線」,使用微波爐烹調料理不會重塑食物中的分子排列,或改變它原有的化學結構,美國食藥局(FDA)也曾指出,使用微波爐代替瓦斯爐烹調料理,可能還會保留食物中更多的營養價值。

最後李婉萍指出,雖然微波食品本身並不會致癌,但是由於缺乏蔬菜,還是有可能因為膳食纖維不足,而有引發大腸癌的風險,因此在選購時要更注重營養均衡,千萬別為求方便而忽略了營養與健康。


更多新聞: 夏季水產養殖靠「3招」保健康!漁業署:小心這3種寄生蟲病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