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去年10月已採購AZ疫苗!泰國公衛部長「私密」信件內容曝真相
AZ藥廠與泰國公衛部長阿努廷(Anutin Charnvirakul)往來的內部信件曝光,內容明確顯示台灣早在去年10月,就已經著手購買疫苗。(圖/食藥署提供)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趨緩,全台開始進入施打疫苗的階段,疫苗採購也成為民眾關注焦點;時常針對泰國時事、新聞進行翻譯的粉專《泰譯聞 นักแปล กระแสไทย-ไต้หวัน》,在臉書上公開一則AZ藥廠與泰國公衛部長阿努廷(Anutin Charnvirakul)往來的內部信件,內容明確顯示台灣早在去年10月,就已經著手購買疫苗、準備對抗疫情。

更多新聞: 台灣去年早採購AZ!泰國「文件曝光」王定宇戳破國民黨3謊言

《泰譯聞》指出,台灣為同組內最早簽約的國家(去年10月),這證明了台灣確實很早便已著手購買疫苗,但疫情的變化難以捉摸,生產地疫苗產能被影響的結果,才導致到貨延誤;同時寫道「但泰國人在這份文件裡看到的,是他們公衛部門最初竟然只跟AZ訂購每月300萬劑的量,是後來才被AZ公司提高到每月600萬劑(根據文字敘述。表格內則為總量,單位為百萬)」。

台灣去年10月已採購AZ疫苗!泰國公衛部長「私密」信件內容曝真相
AZ藥廠與泰國公衛部長阿努廷(Anutin Charnvirakul)往來的內部信件曝光,內容明確顯示台灣早在去年10月,就已經著手購買疫苗。(圖/翻攝泰譯聞臉書)


該粉專也提到,大部分泰國人一直以為他們的AZ代工廠只負責東南亞國協成員國,所以上個月蔡總統的訪問因為翻譯錯誤而引起泰國人討論的時候(確實是翻譯錯誤,主流泰媒後續也都有做澄清報導了),有些死忠挺巴育政府的泰國人(sa-lim),就很酸地拿COVAX分配圖說台灣不應該向泰國採買;針對當時的誤會,台泰雙方皆發布公開聲明,泰國政府發言人回應表示,曼谷當局並未阻擋疫苗出口。總統府與外交部強調,蔡總統從未表示泰國「阻擋」(block)疫苗出口,特此澄清。


該粉專在文末寫下真相,指出「文件流出來時才發現,AZ泰國廠不只要扛東南亞各國的訂購量,原來也要負責台灣跟馬爾地夫,泰國平均下來只能拿到總產量的1/3左右而已」;根據《曼谷郵報》報導,泰國公衛部長阿努廷(Anutin Charnvirakul)承認有收到此信,並強調自己在6月25日收到AZ藥廠來信,並於5天后回覆對方「泰國每個月至少需要1000萬劑疫苗來對抗武漢肺炎疫情」。


更多新聞: 只有2種人不能接種AZ疫苗 美女醫氣炸喊:打疫苗不是挑「另1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