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T八卦版疫苗政治化?國防院:「煽動情緒敘事」占據討論
國防院觀察指出,PTT八卦板作為疫情資訊交流平台的功能逐漸癱瘓。(示意圖/民視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為防堵武漢肺炎疫情,指揮中心呼籲民眾積極接種疫苗,但各種面向的輿論隨之流傳,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分析,在台灣輿情資訊重要平台PTT八卦板上,「煽動情緒的敘事模式」正逐漸占據跟疫情有關的討論,使得八卦板作為疫情資訊交流平台的功能逐漸癱瘓。

更多新聞: 國民黨揪4縣市買BNT疫苗!王浩宇曬1張圖嗆:真的很唬爛

PTT八卦版疫苗政治化?國防院:「煽動情緒敘事」占據討論
國防院針對PTT八卦版今年1月到5月的公開數據、輿論進行分析,探討輿論走向。(圖/翻攝自國防院)

國防院近日發布一份由政策分析員蔡榮峰、資策會助理工程師陳詠君撰寫的研究報告「激化情緒對立的口水戰,PTT八卦板疫情輿論分析」,針對PTT八卦版今年1月到5月的公開數據、輿論進行分析,探討輿論走向。

報告指出,隨著防疫措施升級、居家辦公的生活型態改變,PTT 等網路社交平台自然也成為情緒發洩出口。然而,在八卦板上,我們發現了一個奇怪的趨勢「煽動情緒的敘事模式正逐漸占據跟疫情有關的討論,使得八卦板作為疫情資訊交流平台的功能逐漸癱瘓」。

報告提到,AZ疫苗是唯一一支輿論聚焦討論不良反應的疫苗,負面效果詞彙包含「副作用」、「血栓」、另有「停用」、「拒打」等;BNT疫苗是最政治化的一支,關聯程度高的詞彙包含「中國」、「國台辦」;高端疫苗比起有效性和保護力等真正和防疫相關的描述,其相關討論則被帶往炒股的方向,包含「股價」、「炒作」、「跌停」等。

報告強調,引領風向、占領輿論篇幅、運用敘事邏輯和情緒渲染來構框疫苗的現象,使得最後公眾映入眼簾的印象是誇大AZ、莫德納等進口疫苗的不良作用、錯誤詮釋死亡率的關聯性、以炒股扣連國產疫苗,再加上所謂的「人民的疫苗選擇權」,引導輿論的方向就呼之欲出,同時可能為中國製造的科興與國藥疫苗打開一個訊息窗口。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家教男「逛雙北9區+6次開房」 柯文哲搬時序:要發生問題早就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