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批立陶宛代表處用「Taiwanese」是降格?劉仕傑:外行
外交部長吳釗燮宣布,台灣將在立陶宛首都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圖/民視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將在立陶宛首都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批評使用「Taiwanese」有降格疑慮。對此,前外交人員、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舉例說明,反酸陳以信「真的很外行」。

更多新聞: 胡錫進喊共軍「4行動」警告台灣!中國網友怒酸:真當我們傻嗎

這次我國在立陶宛設處,是繼2003年在斯洛伐克設處,相隔18年後再次在歐洲設立代表處,陳以信卻認為,兩國不是正式建交,硬要大內宣,恐帶來反效果,他更質疑,稱謂用Taiwanese似乎是降格以求。

劉仕傑在臉書表示,用Taiwanese這個字當然不若Taiwan這個字好,但拿立陶宛跟我國駐索馬利蘭代表處相比,真的很外行。索馬利蘭在全世界沒有邦交國,我們去索國設處,外交壓力可以想像比去立陶宛設處來得小。

他接著說,台灣在波蘭、英國及愛爾蘭等國的駐外館處,使用的是Taipei。我國在立陶宛的代表處,不用城市名(Taipei),而用國名(Taiwanese),儘管是形容詞,總是比較好吧?硬要說這樣會降格,真的太牽強。

劉仕傑提到,2018年波蘭在台灣的駐外機構宣布更名,原本叫Warsaw Trade Office(華沙貿易辦事處),更名為Polish Office in Taipei(波蘭臺北辦事處)。從「首都城市名」變成「國名,形容詞」,當時的這個更名案外界咸認是一大突破,如果照陳以信委員的邏輯,當年波蘭在台灣辦事處的更名也是降格嗎?

劉仕傑強調,作為在野黨,我們對政府當然會有所批評跟監督,但前提是要有所本。在立陶宛設處名稱這件事,硬要說有降格的問題,只是凸顯自己外行而已。

藍委批立陶宛代表處用「Taiwanese」是降格?劉仕傑:外行
劉仕傑批評陳以信外行。(圖/翻攝自劉仕傑臉書)

更多新聞: 東奧/盤點體協多年爭議 體改後1件事仍存在:舊勢力把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