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餘名政要LINE驚傳遭駭「加密」功能被關!綁定手機號成入侵破口
百餘名政要的通訊軟體LINE遭駭,目前國安會已著手進行調查。(資料照)

政治中心/王溫鈴報導

府院、軍方、縣市長及朝野政黨等100多位高層政要,驚傳通訊軟體LINE遭駭客入侵,對此,LINE台灣總公司在上週發現後,因事涉國安,已緊急強化本身系統安全機制、提醒可能的受害用戶,近日也赴總統府向國安會報告,國安會目前正著手進行調查。

更多新聞: 東奧/體操新革命!拒穿「三角開衩」緊身衣 德國女將新隊服亮相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LINE在上週發現部分用戶的訊息內容遭擷取外流,立即清查後,結果顯示遭駭對象包括府院、軍方、縣市政府及朝野政黨等100多名政要,且受害者隱私設定中的「Letter Sealing」點對點加密功能遭關閉。LINE之所以會發現是因為,在安全考量上,會要求用戶將系統的「加密」功能開啟,因此若發現狀況可向我國司法機關報案。

資安專家指出駭客入侵的管道有「用戶端」與「主機」2種途徑,要鎖定特定的用戶端、植入惡意程式並不容易。但LINE主要是綁定手機號碼,若有心要取得政要高層的號碼,並不困難。因此是否是以此破壞安全機制,登入主機系統入侵,須由資安人員再進一步查驗。

LINE昨(27)日也發出聲明表示,LINE一直積極且謹慎對抗全球性的網路犯罪與攻擊,此次是在系統偵測到異常後,立即著手加強相關安全機制,並將加密功能設定為無法關閉,也向國安會進行詳細說明,目前已向執法單位報案。而數據資安與保護用戶隱私是LINE的首要目標,LINE會持續採取必要的應對措施。

由於鎖定的用戶端非常精準,很有可能並非是單純的駭客,倘若是中國駭客組織情蒐,將對我國國安造成嚴重威脅。而分析入侵手法,除號稱最強大的間諜軟體的「飛馬」(Pegasus)是可能方式之一,不排除可能是內部人士所為,國安機關將會進行徹查。

更多新聞: 東奧/「桌球小將」林昀儒「直落4」挺進4強 姑丈回憶:他小六就打贏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