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控嚴重問題?台電一年內「連出3大包」4.4個月獎金竟拿好拿滿
台電今年已「出3大包」,配合政府紓困政策,卻還可能領到4.4個月獎金。(民視新聞資料照)

財經中心/翁語岑報導 

台電自五月以來不斷出包,經歷513和517兩次大停電,曝光歲修計畫沒有及時隨用電量靈活調度,SOP出問題「防呆裝置」竟被人為關閉等。7月27日核二2號機反應爐急停竟是「一張椅子」惹禍,屢次出狀況,令人不禁質疑台電內控出嚴重問題。就算今年已「出3大包」,台電卻還可能領到4.4個月獎金。

更多新聞: 曾莞婷「一片紅布」時尚感太強!下半身失蹤網全凍未條

台電微解封首日(7月27日),出現史上最浮誇「工安蝴蝶效應」,竟然因為打掃,移動一張椅子,碰撞到壓克力保護罩,因此導致主蒸氣隔離閥關閉,反應爐急停,幸好機組急斷外,未釀成核子災害。不過適逢解封第一天,許多上班族結束居家辦公回歸,居家用電和辦公室用電同時增加,也創下3,884.4萬瓩用電成為史上新高,偏偏挑在這天「又出包」,究竟是意外還是蓄意,讓外界流言百出。

台電內部解釋當天備轉還有10%以上。不過如若核二兩台機組都在,加上水情未改善,恐怕就會重演517停電狀況。僅頻外部「運氣」來逃過解封首日安全度過,就連台電內部都直嘆氣。不過這也顯示台電內控可能出現嚴重問題。據《自由時報》報導,民營電廠電業專家指出,目前513、517兩次停電都暴露出台電已習慣安逸。不少民營電廠都會定期聘請外部團隊進行檢核,但台電內控制度自2016年後幾乎未再檢討與更新,報喜不報憂,導致近期頻出狀況,基層工安文化恐怕鬆弛良久。

不過雖然台電今年接二連三已經「出3大包」,但因配合紓困等政策今年將支出100多億元,納入政策負擔考量評估後,今年的整體考績,很可能還是可以「拿好拿滿」到4.4個月,由此對比之下,也更加凸顯出考績和經營績效之間的矛盾。

更多新聞: 出道40週年!劉德華直播「關抖內功能」罕揭4年前墜馬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