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陳建州認盜看賽事!NCC拋一張圖「分辨合法機上盒」:請支持正版
藝人陳建州今日出面致歉,承認自己「錯誤使用奧運非授權畫面」;NCC也公開呼籲民眾支持正版。(圖/翻攝自陳建州IG、PTT)

體育中心/周希雯報導

藝人陳建州日前分享轉播畫面為台灣選手加油,被網友抓包疑似使用非法機上盒觀看賽事;他當下第一時間否認,卻遭范瑋琪臉書的影片「出賣」,最後出面致歉並承認錯誤使用奧運非授權畫面。對此,NCC也在臉書呼籲大家「請支持正版授權」,並教導民眾如何挑選合法機上盒。

更多新聞: 捲「黑人盜看東奧」風波!2年前曾用安博盒子Joeman回應了

東奧賽事正火熱進行中,一向關注體育賽事的陳建州也經常在社群平台為台灣選手加油。不過近日有網友發現,他疑似使用「安博盒子」盜看賽事,他隨即撤照並稱「朋友傳的」,強調自己都看正版。想不到有眼尖網友發現,范瑋琪日前PO出的影片中,有一個和安博盒子極為相似的「白色盒子」。對此,陳建州今(1日)在臉書公開致歉,承認自己「錯誤使用奧運非授權畫面」;不過底下的網友似乎不買單,認為陳建州「為什麼第一時間要說謊,現在發現證據越來越多坳不下去了?」。

東奧/陳建州承認盜看賽事!NCC拋一張圖「分辨合法機上盒」:請支持正版
有網友抓包陳建州使用有侵權疑慮的「安博盒子」觀看賽事。(圖/翻攝自PTT)

對此,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今日也公開表示,台灣健將在東奧屢創佳績,大家應該為台灣隊加油,也要避免成為盜版的受害者,呼籲民眾在觀看東奧轉播時「請支持正版授權」。對此,NCC也貼出「射頻審驗小教室」,教導民眾如何挑選合法機上盒:

  • 1.機上盒屬射頻器材,須通過「NCC型式認證」才能販賣或公開陳列。
  • 2.審查時會針對機上盒的「硬射頻功能」進行審驗,確保不會損害連接設備、電氣安全及電磁相容及頻率和諧
  • 3.購買前務必先確認產品是經審驗合格,可上「型式認證查詢網頁」查詢有哪些業者審定或驗證明已遭撤銷或廢止。


  • 東奧/陳建州承認盜看賽事!NCC拋一張圖「分辨合法機上盒」:請支持正版
    NCC在臉書教導民眾如何挑選合法機上盒。(圖/翻攝自NCC 臉書)

NCC提到,據「型式認證查詢網頁」上的廢止清冊,安博盒子的審驗證明早在2017年12月就因「變更器材未依規定重新申請審驗」而遭廢止,不能於國內合法販售。NCC也提醒,購買非法機上盒侵權又沒保障,若一經發現使用「提供侵權影音播放及軟體」的機上盒,會違反《著作權法》第87條;並且也將持續配合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刑事警察局電信偵查大隊一同打擊「侵權機上盒」。

更多新聞: 東奧/批戴資穎失誤多「無法接受」惹議!財經網美急刪文道歉:太想贏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