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印太區穩定 「伊莉莎白女王號」抵菲律賓海

英國「最強航母」伊麗莎白女王號戰鬥群,日前通過南海進到菲律賓海,預計和美日等盟國進行聯合軍演,未來將有兩艘巡邏艦常駐日本,強化英日軍事同盟,專家解讀,目標就是針對中國,最新消息指出,女王號通過菲律賓海之後,中國派出兩艘可軍用的漁船就近監控,離蘭嶼甚至只有10海浬。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少校申請延役遭拒在總統府前下跪 空軍司令部:軍譽受損、深感遺憾

英國航空母艦伊麗莎白女王號打擊群聲勢浩大,完成和印度海軍進行聯合演訓後,再往東航行,通過南海,正式進入西太平洋海域。

打擊群指揮官慕豪思在推特證實,從東大西洋和地中海開始航行,行駛1萬英里到達西太平洋,抵達菲律賓海,這意味著可以為該地區的盟友和合作夥伴,提供可靠、訓練有素的艦隊,為海上安全做出貢獻,除了女王號之外,英國海軍也計劃再派兩艘巡邏艦常駐日本,強化印太軍事同盟。

強化印太區穩定 「伊莉莎白女王號」抵菲律賓海

國防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第一個當然就是凸顯地緣戰略的重要,第二個是軍事戰略上的意義,也就是英國跟日本關於這種安全合作,越來越密切,除了這次的伊麗莎白航艦戰鬥群之外,英國也決定就是永久佈署,兩艘巡邏艦在日本,它主要用意就是在遏制中國這種海警法,可能產生的海上霸凌行為。」

有「最強航母」稱號的伊麗莎白女王號,排水量將近七萬噸,可容納1450人,續航距離可達18520公里,最多可搭載包括F-35B、阿帕契直升機等70架艦載機,同時配有驅逐艦、護衛艦、支援艦以及核潛艇,女王號來勢洶洶,將與美日等盟國聯合軍演,解放軍亦步亦趨,派出兩艘可轉為軍用的漁船,就近監控,最近距離蘭嶼僅有10海浬,傳出海巡署僅派船驅逐,並未登船檢查。

強化印太區穩定 「伊莉莎白女王號」抵菲律賓海

蘇紫雲表示,「目前就是我們統計出來,中國有大概將近50幾艘的汽車渡輪在營運,它也可能會扮演所謂,演習轉攻擊的戰略突襲可能性,在承平時期這些船可就是在做商業營運,那在必要的時候它可能就是偽裝成,一些商業的載運活動,突然就是從演習轉變為攻擊。」

學者提醒,包括漁船、商船和汽輪船,都可能被解放軍用來「假作業真進攻」,相關單位不可不防。

(民視新聞/楊凱安、廖文璞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端疫苗提前量產! 柯文哲:氣到不想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