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施壓科威特智庫撤下吳釗燮專訪報導 外交部反擊:展現共產專制粗暴本質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科威特智庫「偵查研究」專訪。(圖/擷取自外交部網站;科威特智庫「偵查研究」專訪「阿拉伯時報」第2版)

外交部長吳釗燮7月28日首度接受科威特智庫「偵查研究」專訪,深入說明中國安全威脅,報導原刊登在阿拉伯時報網站,遭中國施壓後改刊登中國駐科威特大使舘聲明。對此,外交部表示高度遺憾,同時嚴正譴責、強烈抗議中國政府不當干預其他國家的新聞自由,並意圖封殺台灣的言論空間,並強調,台灣是台灣,不歸中國政府管轄,中國此舉已展現共產專制政權的粗暴本質。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今天做得好我不用出來」 朱立倫:2022要贏回桃園拿下台北

「偵查研究」於2019年4月成立,是科威特第一個民間獨立研究智庫;「阿拉伯時報」則是科威特獨立後首份英文報,對阿拉伯國家決策菁英具有一定影響力。吳釗燮在專訪中也指出,國際社會已多次就中國軍機持續在台灣周邊演訓的軍事威嚇行動表達關切,並認知中國政府破壞台海穩定的挑釁行為已對印太區域和平秩序構成嚴重挑戰。

吳釗燮表示,包括「四方安全對話」(QUAD)、美日峰會、美韓峰會、歐日領袖峰會、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日澳2+2外長及防長會談、G7領袖峰會及美歐領袖峰會,均重申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顯示台海問題不只是兩岸議題,更已是全球各國關注的焦點。


快新聞/中國施壓科威特智庫撤下吳釗燮專訪報導 外交部反擊:展現共產專制粗暴本質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科威特智庫「偵查研究」專訪(「阿拉伯時報」第2版)。(圖/外交部提供)


專訪報導原刊登在阿拉伯時報網站,不過遭到中國施壓後改刊登「中國駐科威特大使舘聲明」。外交部對「阿拉伯時報」的決定表示高度遺憾,同時嚴正譴責並強烈抗議中國政府不當干預其他國家的新聞自由,並意圖封殺台灣的言論空間。

外交部再次強調,台灣是台灣,不歸中國政府管轄。中國政府以虛構的「一中原則」強迫其他國家接受其片面主張,並極度阻擾國際友人與我國交往,甚至施壓獨立自主的新聞媒體撤文,展現共產專制政權的粗暴本質。中國政府阻擋台灣向國際發聲的橫蠻做法,只會引起台灣人民更深層的反感與厭惡;台灣政府與人民將持續維護民主法治、捍衛新聞與言論自由,並呼籲國際社會有識之士發揮抵抗中方欺壓霸凌的勇氣與決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東奧/拿銀牌就崩潰?小粉紅頒獎典禮只想看這一幕 中國評論員:不在乎選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