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香港已證明北京的承諾難以令人信服!」 蔡英文:台灣絕不接受一國兩制
總統蔡英文接受日媒專訪,強調絕不接受一國兩制。(圖取自Flickr;作者總統府)

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日本「文藝春秋」月刊視訊專訪時指出,中國曾承諾香港維持「一國兩制」50年不變,但從近年情勢可以看出這個承諾已不存在,證明這個制度不可能實現,北京政府的承諾難以令人信服,台灣也絕不接受「一國兩制」。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一口氣再增143例! 本土佔108「江蘇50例、河南37例」

日媒在專訪中詢問,香港於去年7月施行中國政府為取締反政府運動的「國家安全維持法」。中國曾對香港承諾「一國兩制」,允許高度的自治,但結果現在已被認為是空頭支票,「一國兩制」只不過是神話,這對台灣政治造成何種影響。

對此,蔡英文先呼籲,香港的人們現在正為爭取自由、人權、民主而奮鬥,國際社會應該強力展現出支持他們的態度。

蔡英文表示,1997年,香港被從英國回歸給中國時,中國曾承諾維持「一國兩制」50年不變,但看到近年香港的情勢,這個承諾已不存在。而2019年1月,北京政府呼籲台灣以與香港相同的「一國兩制」方式進行統一。但現今香港的狀況,已經證明這個制度不可能實現,而且北京政府的承諾難以令人信服。

蔡英文強調,「我們絕不接受北京政府提出的『一國兩制』方案,這也不會成為未來的選項,這是台灣人民的共識」。

此外,專訪提及,近年,中國政府在香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打壓人權,國際社會視為是很大的問題。

對此,蔡英文回應指出,民主、自由、人權是普世價值,呼籲北京當局,停止鎮壓香港及維吾爾的人們,包含日本等民主陣營國家,為守護民主價值,現在更應該團結。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高虹安質疑前瞻預算錢花去哪 蘇揆反批「這是外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