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宣布召回駐立陶宛大使 綠委「譴責霸凌」:中國在進行零和競賽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召開記者會譴責中國霸凌,並要求中國不要進行零和競賽。(圖/擷取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臉書直播)

外交部長吳釗燮於7月宣布,台灣將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其名為「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讓中國極為不滿,中國外交部昨日宣布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同時要求立陶宛召回駐中國大使。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11)日召開記者會,感謝立陶宛願意進一步發展跟台灣的關係,並且譴責中國的施壓,也要求中國不要進行零和競賽。

更多新聞: 阿富汗內戰!塔利本攻下7省會 美軍續撤離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日召開「反對中國霸凌 力挺台立友誼」記者會。針對中國外交部昨日宣布要召回駐立陶宛大使,書記長羅致政表示,要譴責中國,但也感謝國際社會、歐美對於台灣和立陶宛進一步發表外交關係的支持和肯定。

羅致政說,立陶宛國會議員公開表示不會為此感到抱歉,歐盟也認為並無不妥也支持這樣的決定,美國國務院也支持台灣跟盟友發展互惠的關係,重要國際友人力挺也譴責中國霸凌威脅,包括美國聯邦參議員魯比歐、美國眾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迪馬里也都發聲。

羅致政強調,台灣跟立陶宛進一步發展關係是民主國家共同支持跟背書的決定,也再次支持、力挺且感謝立陶宛政府跟人民願意進一步發展跟台灣的關係,相信可以共同抵抗中國外交的反制跟威脅。羅致政也說,希望在可見的未來可以盡快互設代表處,作為執政黨立委亦期待跟立陶宛國會有更多交流,希望疫情結束後能互訪,推動彼此的關係。

羅致政也指出,台灣在國際社會上不會尋求跟中國在第三國推動零和關係,中國跟這些國家怎麼進行經貿往來是他們的雙邊關係,但樂於看待任何想跟台灣進行交流的國家,「不會逼迫第三國在中國和台灣之間選擇,這不是我們外交的政策,這是中國想推動的方向,必須在中國跟台灣之間選擇」。

羅致政批評,中國此舉是違背國際社會的期待,任何國家都有權利自己決定如何跟別的國家進行雙邊關係。他強調,「台灣願意跟任何國家推動進一步雙邊關係,期待也要求中國不要進行零和競賽,給這些國家帶來更多難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不滿「台灣辦事處」召回駐使抗議 立陶宛議員:反正中國半年後就會讓他們回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