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差不多!澳洲金牌贏台灣8.5倍 網紅分析原因:運動比看電視還久
澳洲在歷年奧運金牌數都在前10名,網紅分析體育的強盛原因,發現全民瘋運動,且每人平均花在運動上比看電視還久。(圖/翻攝「cheap」YouTube)

影音中心/吳永淳報導

台灣在東奧拿下歷年來最好的成績,振奮國內對於體育的重視,不過有網友發現,澳洲在每屆奧運奪金數幾乎都在前10名,且人口數跟台灣差不多,金牌卻是台灣的8.5倍,好奇研究後發現,澳洲之所以運動強盛,在於民間由下而上自發性參與運動,且平均每人每周花近2.5小時在運動,「比看電視時間還長」。

更多新聞: 寧被戳3次鼻!本土劇女神曾莞婷飛關島打疫苗 親曝原因:想保護家人

專注於各種歷史,世界史、中國史與台灣史的網紅「Cheap」,針對本屆東奧奪牌的國家進行分析,發現澳洲拿下17面金牌,在世界排名第6,但人口數才2500萬,跟台灣差距不大,卻能在每屆奧運會上穩居前10名,研究下發現體育強盛的原因。

人口差不多!澳洲金牌贏台灣8.5倍 網紅分析奪牌密碼:運動比看電視還久
澳洲每屆奧運金牌數量都前10名,網紅分析奪牌原因。(圖/翻攝「cheap」YouTube)

澳洲有完善的體育系統,政府也全力支持,小孩從小就會培養體育興趣,且小朋友在進入小學前,不會安排學業課程,而進入小學後,也有充分的時間讓他們從事課外活動,反觀台灣為了學習,小朋友很少有時間做戶外活動,許多才藝班也是靜態類的,久而久之對於體育的參與度明顯有差距。

人口差不多!澳洲金牌贏台灣8.5倍 網紅分析奪牌密碼:運動比看電視還久
澳洲政府與民間對於體育相當重視,且家長也願意花時間與孩子一起運動。(圖/翻攝「cheap」YouTube)

而澳洲有社區俱樂部體系,小朋友可以按照自己感興趣的體育項目參加,而俱樂部的教練,有些是退役運動員、甚至曾是奧運金牌國手,他們帶領小朋友參加各種比賽與訓練,過程都在鍛鍊身心,並不是以成為一名優秀的運動員為目標。Cheap表示,反觀中國與台灣,會把一群小朋友集中訓練,進行軍事化訓練,強調「這都違反運動家精神」。

人口差不多!澳洲金牌贏台灣8.5倍 網紅分析奪牌密碼:運動比看電視還久
澳洲不偏向專注某項運動,但他們的游泳、划船、輕艇卻相當猛,自由式還是澳洲人發明的。(圖/翻攝「cheap」YouTube)

而當地政府也相當支持體育項目,Cheap表示,澳洲有許多運動場館與泳池,家長也認為培養運動習慣比讀書更重要,時常會跟孩子一起運動,代代傳承之下,澳洲成為真正的全民運動,風氣是由民間自發性參與,平均每人每周花近2.5小時在運動,「比看電視時間還長」。

由於澳洲不偏向專注某項運動,但他們的游泳、划船、輕艇卻相當猛,自由式還是澳洲人發明的,而奧運水上競技項目又相當多,因此總能拿下不少金牌。影片也讓不少網友相當認同,紛紛留言「良好的教育就是給孩子自我選擇的機會而不是一昧的逼迫」、「家長真的扮演著運動重要的一環」、「這麼多年來,台灣人真的越來越喜歡運動了,希望能一直這樣保持下去」、「到大學才知道運動的好,台灣體育教育真的要加強」。

更多新聞: 高雄像橫濱!日本妹愛上竟不想回家 紅眼眶淚喊:我還要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