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留鋒面致暴雨狂灌日本 九州嚴防暴雨成災

低氣壓鋒面持續滯留日本上空,為東西日本各地帶來破紀錄降雨,以及淹水和土石流等災情,目前已知造成6人死亡、4人行蹤不明。氣象單位預估這波鋒面,將在日本上空滯留到8月20日左右,甚至有可能會再度形成線狀對流,在九州地區引發新一波激烈降雨,提醒民眾留心暴雨成災。

更多新聞: 阿富汗人民逃亡潮曝!「車流回堵、銀行擠兌」塔利班溫情喊話:別走

8月16日上午,九州地區再度因為滯留鋒面降下大雨,鹿兒島、熊本、長崎等地時雨量達30毫米以上,也為各地搜救作業增添更多難度。

滯留鋒面致暴雨狂灌日本 九州嚴防暴雨成災

長崎雲仙岳地區,72小時累積雨量逼近850毫米,打破當地觀測史紀錄,帶來的土石流造成多人下落不明,即使大雨下個不停,警消仍沒有停止搜救。而廣島的警消也持續搜索,在暴雨中去巡視田地,結果失蹤的80多歲老人。廣島搜救人員說,「雖然現在天候是這樣,但還是希望大家小心注意安全,千萬不要出什麼意外。」

滯留鋒面致暴雨狂灌日本 九州嚴防暴雨成災

這波鋒面已造成全國36條河川氾濫,17個都道府縣發生土石流災情,廣島甚至有地區嚴重到,有汽車被泥沙沖撞上民宅窗戶,當地擔憂鋒面的新一波降雨,恐帶來更多災情,也有民眾選擇繼續待在避難所裡。廣島民眾表示,「就在這邊繼續盯著各種資訊,也是希望能快一點回自己家裡。」

滯留鋒面致暴雨狂灌日本 九州嚴防暴雨成災

而長崎的嬉野地區,從8月11日至今的累積雨量,也已經超過1100毫米,足足是當地全年平均雨量的45%。隨著低氣壓逐漸往東移動,帶來的濕暖空氣恐讓九州北部和廣島一帶,降下另一波暴雨,氣象單位也提醒當地多加留意。氣象廳預報課人員竹村正弘指出,「視情況有可能會發布特別警報,希望地方政府依照發布的避難指示,盡快讓地區居民前往避難。」

滯留鋒面致暴雨狂灌日本 九州嚴防暴雨成災

氣象單位預估未來24小時,東西日本各地累積雨量將達100~300毫米不等,甚至在西日本上空,還有可能再度形成線狀對流,帶來激烈雨勢,九州地區也已發布土石流警報,嚴防新一波降雨引發災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兵敗如山倒…8萬塔利班擊退30萬政府軍 阿富汗9天全淪陷2原因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