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打疫苗怕副作用「被卡車撞第2次」?名醫沈政男揭真相:錯了
沈政男認為混打疫苗,第二劑的副作用就與接種2劑mRNA差不多,且不適感會遠小於第一劑AZ疫苗。(圖/翻攝AZ官網)

生活中心/徐詩詠報導

針對武漢肺炎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將開放第一類醫護人員混打疫苗,說明透過AZ+mRNA混打方式,增強保護力;不過,似乎有人對於混打副作用產生疑慮,甚至擔心會面臨更嚴重的副作用。對此,醫師沈政男15日出面說明,若混打疫苗,第二劑的副作用就與接種2劑mRNA差不多,且不適感會遠小於第一劑AZ疫苗。

更多新聞: 痛風藥能殺死武漢肺炎病毒?已上市40年「今年展開臨床實驗」

沈政男表示,針對有人指出「混打等於第一劑打AZ不舒服一次,第二劑打mRNA又不舒服一次,不想被卡車撞第二次」,他認為這樣的說法是錯誤的,提到「混打的第二劑,副作用就跟兩劑mRNA的第二劑差不多,且遠小於第一劑AZ,也小於第一劑mRNA。尤其嚴重全身副作用,比如發燒、疲累、痠痛,是所有劑型與劑次最低」。

針對疫苗保護力,沈政男說明,自己已舉例過許多文獻,寫下「混打的抗體免疫等於,甚至略高於兩劑mRNA,而T細胞免疫則是遠遠高於兩劑mRNA。注意,不是跟兩劑AZ比,現在已經沒人在比這個了」。



更多新聞: 聯亞未通過EUA仍不考慮轉打其他疫苗?何美鄉曝光「3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