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掌權恐致「人道危機」!聯合國曝阿富汗3困境:1400萬人正挨餓
阿富汗政權動盪,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表示,阿富汗目前有多達1400萬人正飽受飢餓的折磨。(圖/民視新聞資料照片)

國際中心/周希雯報導

阿富汗政權動盪,全國邊境開始出現難民潮,成千上萬阿富汗民眾為逃離塔利班統治,爭先恐後奔赴機場,試圖逃離出境。對此混亂現象,聯合國駐阿富汗的糧食機構負責人警告,在塔利班重新掌權後,阿富汗不僅要面對人權、女權問題,目前更有1400萬人正面臨嚴重飢餓,這將演變成一場人道主義危機。

更多新聞: 塔利班「罔顧人權」紀錄不良!世界銀行「極度憂心」暫停資助阿富汗

《美聯社》報導,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me,WFP)駐阿富汗主任麥格羅蒂(Mary Ellen McGroarty)18日在喀布爾舉行記者會上指出,阿富汗不僅多次發生國內衝突,三年來更經歷兩次嚴重乾旱,再加上武漢肺炎帶來的社會和經濟影響,讓阿富汗本就嚴峻的形勢進一步推向「災難」。

塔利班掌權恐致「人道危機」!聯合國曝阿富汗3苦境:1400萬人正挨餓
麥格羅蒂指出,塔利班的進攻讓數十萬阿富汗人流離失所。(圖/民視新聞資料照片)


麥格羅蒂指出,旱災造成阿富汗農作物收成損失超過40%,家畜養殖也深受打擊;隨著塔利班的進攻,又讓數十萬人流離失所,根本無法好好耕作、畜養。眼見冬季即將降臨,麥格羅蒂直言,目前該國最迫切需要的就是糧食,若人民無法獲得溫飽,遑論爭取人權、女權、正義。

對於世界糧食計劃署對當地人民的協助,麥格羅蒂稱,截止今年5月份已向400萬阿富汗人提供援助,未來將持續擴大救援到900萬人,「但仍然面臨許多挑戰」。對此她呼籲塔利班停止對內清算,也敦促外界捐款資助,盡快籌集到所需的2億美元(約台幣56億元),盼能趕在冬季來臨、道路被封鎖之前,能將糧食確實送到阿富汗各地。

更多新聞: 母驟逝、父確診…悲痛萬分「無法進食」 依瑟儂確定退出2大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