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很少還是胖?營養師圖解「8大飲食雷區」:肚子餓3種食物別碰!
不少減重的民眾都有「吃很少還不瘦」的疑慮,營養師高敏敏對此也列出8大主要原因。(示意圖/取自Pexels)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不少人為追求完美體態,都會使用運動、節食等方式減肥;然而在認真實施後,卻發現自己「吃很少還不瘦」,因此逐漸失去減重信心。對此,營養師高敏敏也列出8大原因,並強調「不吃不等於會變瘦」,錯誤飲食習慣反而還可能更胖;同時也列出肚子餓時該避免的3種食物,提醒減重的民眾千萬別碰。

更多新聞: 英國「跳水王子」湯姆戴利穿「自織毛衣」性感登封!網喜:東奧最紅單品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分享,曾有一名想減肥的女大生常常會克制自己不要吃太多,但撐不到幾天就突然很想大吃一頓,或無法控制地享用高熱量小點心果腹,長期如此不僅沒瘦下來,體脂肪還暴增。對此,高敏敏坦言,控制飲食的確是控制體態很重要的環節,「但是不吃≠變瘦,反而還可能更胖哦!」。

高敏敏列舉出「吃很少還不瘦」的8大原因:

吃很少還是胖?營養師圖解「8大飲食雷區」:肚子餓3種食物別碰!
高敏敏列出「吃很少還不瘦」8大主要原因。(圖/翻攝自高敏敏 臉書)




1.易失控怒吃

心情不好又要同時控制飲食,反而讓人更想吃。

2.沒飽足感

推薦要多吃蔬菜,除了補充營養外,也能延長飽足感。

3.沒力氣運動

身體沒有足夠肌肉,導致沒力氣運動。

4.壓力肥

現代人壓力大且持續,身體會出現自我保護機制,開始囤積脂肪。

5.基礎代謝率降低

吃太少會使身體進入「節能模式」,嚴重時還會影響情緒。

6.荷爾蒙失調

即使有運動、飲食管理但還是變胖,可能是荷爾蒙出問題,此時建議尋求醫師協助。

7.容易復胖

吃太少,或是只攝取單一食物都會造成肥胖,體重體脂不減反增。

8.下一餐吃更多

不吃正餐卻吃下一堆零食,到下一餐又不餓,容易陷入惡性循環。

高敏敏建議,若真的肚子餓或嘴饞想吃點什麼,無需過於壓抑自己,這時可以吃點健康食物,如來盤水果、喝杯豆漿或牛奶優酪乳、一片雞胸肉等都行,以蔬菜、低卡原型食物為主;但千萬謹記「不要放縱自己吃空熱量食物」,像是炸物、加工食品、甜點都不要碰。

吃很少還是胖?營養師圖解「8大飲食雷區」:肚子餓3種食物別碰!


高敏敏提醒,在肚子餓時可以吃些蔬菜、低卡原型食物,千萬別碰炸物、加工食品、甜點等「地雷食物」。(示意圖/取自Pexels)


此外,高敏敏強調,營養均衡才是重點,按時、定量的攝取,維持餐餐均衡不過飽才是飲食好習慣,「不要等餓了才去吃飯」;若沒有養成定時吃飯的習慣,除了容易越吃越多外,也可能引起不適。因此必須將上述所說的飲食的好習慣,慢慢貫徹到生活中執行,才能打造易瘦體質。


更多新聞: 有「這條件」可領1萬元紓困 23日開放申請「資格、時間」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