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撤軍阿富汗「舉行演習」40年來最盛大!外媒:用更多精力對付中國
《華爾街日報》分析,美國撤軍阿富汗後舉行大規模演習,代表將用更多精力對付中國。(示意圖/取自Pexels)

國際中心/周希雯報導

極端組織塔利班再度掌權,阿富汗各地湧現難民潮,成千上萬民眾都盼能逃離塔利班統治。然而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分析,在塔利班攻城略地的同時,美軍也與盟友展開「2021大規模演習」(LSE 2021),這也是自40年前冷戰以來最盛大的軍事演習;因此代表從阿富汗撤軍後,美國將用更多精力對付中國。

更多新聞: 她約好相親準時赴約…一見對方「背後1恐怖畫面」嚇壞:沒有下次了!

「2021大規模演習」(LSE 2021)是由2.5萬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和其他海軍人員舉行了模擬「佔領和控制西太平洋島嶼」的演習;其中出動6個海軍與海陸司令部、5支美國艦隊、3個海陸遠征部隊,多達36艘包含航艦在內的軍艦投入軍演,參與演習的部隊橫跨17個時區。這是自1981年冷戰期間的「Ocean Venture NATO」演習以來,美方首次進行海軍與兩棲部隊大規模演習,且是與日本、英國和澳大利亞部隊聯合舉行。

美撤軍阿富汗「舉行演習」20年來最盛大!外媒:用更多精力對付中國

美國聯合英、澳、日舉行大規模全球軍演。(圖/民視新聞資料照片)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阿富汗首都喀布爾自遭神學士(塔利班)攻陷後,美國軍事承諾的可信度受到質疑。對此,美國和盟友近期舉行冷戰結束以來規模最大的軍演,目的是為了「對抗中國領土雄心」,同時也是安撫盟友對美國軍事承諾的信心。不過,美國尋求孤立塔利班的努力,可能會因塔利班的崛起,並與俄羅斯、中國等國家的接觸而受到影響。

美撤軍阿富汗「舉行演習」20年來最盛大!外媒:用更多精力對付中國
報導稱,阿富汗首都喀布爾自遭塔利班攻陷後,美國軍事承諾的可信度受到質疑。(圖/民視新聞資料照片)

報導稱,目前美國正與對手爭相塑造阿富汗的未來,並且努力克服在阿富汗遇到的政治與安全困境。然而中國、俄羅斯已然行動起來,與塔利班建立聯繫,甚至在駐阿富汗美軍完成撤離之前,就接待了塔利班官員。對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6日分別與中國、俄羅斯外交部長通電話討論,在此敏感時機點,某種程度上是對中、俄兩國在阿富汗日益擴大的影響力的一種承認。

美撤軍阿富汗「舉行演習」20年來最盛大!外媒:用更多精力對付中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6日分別與中國、俄羅斯外交部長通電話討論關於阿富汗事宜。(圖/民視新聞資料照片)
更多新聞: 母驟逝、父確診…悲痛萬分「無法進食」 依瑟儂確定退出2大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