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逐艦、巡防艦「台海會車」 拜登任內第八度

美國第七艦隊宣布,伯克級飛彈驅逐艦「紀德號」,和海岸防衛隊傳奇級國安巡防艦「穆洛號」,昨天(27日)一南一北通過台灣海峽,這是拜登上任後美艦第八度通過台海,也是他任內首度有雙艦通過,國防部證實這項消息,強調海空域狀況一切正常。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捷3線週邊近1.6萬停車格8/30起全面收費 呱吉:感覺只是為賺錢收費

戰鬥警報響起,官兵繃緊神經,敵軍一出現,立刻朝目標發射火箭彈。除了火箭彈,也展示機槍強大火力,解放軍公布日前東部戰區實彈演習畫面,挑釁意味濃厚,但就在同一天,美國第七艦隊也宣布,雙艦通過台海,包括伯克級飛彈驅逐艦「紀德號」由南往北、海巡巡防艦「穆洛號」由北往南,這是拜登上任後第八度,也是任內首次出現雙艦通過台海的情況。

驅逐艦、巡防艦「台海會車」 拜登任內第八度

國防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長蘇紫雲說,「他們首次以海軍及海巡的方法,在拜登總統任內穿越台,展現對台灣的防衛決心跟承諾,中國軍演的部分,他跟美國的軍艦穿越台海的行動,是比較沒有關聯的,可是間接顯示美軍的活動,對抑制中國的軍事擴張是非常重要的。」

儘管和解放軍軍演沒有直接關係,但學者認為巡防艦和驅逐艦一起出現,象徵美方不只在乎軍事,更把目光放到中國日益擴大的海上民兵,「海巡象徵要抑制中國所謂的海上民兵,對其他國家的霸凌,而且是落實在實際的兵力派遣上面,中國企圖藉由灰帶行動戰術去改變現狀,所以在不觸及戰爭的前提之下,利用海警法想要擴充他的海上影響力,相對的各國海巡單位合作,就會非常關鍵。」

驅逐艦、巡防艦「台海會車」 拜登任內第八度

習近平想透過灰色地帶衝突,伺機擴張海權,但美方用實際行動宣示,台海問題絕對不是中國單方面說了算。

(民視新聞/楊凱安、莊柏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WHO曝光高端疫苗關鍵「抗體數據」!陳柏惟整理4大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