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臂少年8年前逃離阿富汗 代表難民隊參加東京帕奧:夢想成真了
阿富汗籍的游泳選手卡里米(Abbas Karimi),16歲出逃成為國際難民,此次東京帕奧代表難民隊出賽。(圖/翻攝「abbaskarimiswim」IG)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武裝組織塔利班攻陷阿富汗喀布爾,動盪不安的政局,使得預計17日前往日本,參加東京帕奧的2名阿富汗選手被迫退賽,直至昨(28日)才傳出好消息,2位選手已在他國庇護下到達日本,將在9月2、3日參賽,但其實在整場帕奧賽事中,還有1位阿富汗籍選手,就是代表難民隊出賽的游泳健將卡里米(Abbas Karimi),16歲就逃離阿富汗的他,費盡千辛萬苦得以參加帕奧,踏進國際舞台的他,賽前還在IG寫下:「夢想成真了」。

更多新聞: 俄國妞隻身在台隔離突高燒 談台防疫SOP:真的讓我很放心

塔利班攻佔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導致阿富汗選手無法如期抵達東京帕奧,在開幕式上只見阿富汗的旗幟飄揚,而原本代表難民隊出賽的阿富汗籍游泳選手卡里米(Abbas Karimi),差點成為整場比賽唯一的阿富汗人,幸好阿富汗代表隊的2名選手,最後在其他國家的庇護下,順利到達日本。而卡里米會代表難民隊出賽,其背後的艱辛故事令人動容。

沒為阿富汗出賽帕奧的難民選手!聞塔利班之亂 卡里米:我為人民祈禱
雖然卡里米出生就沒有雙臂,但他仍在水中找到他的天下,以雙腳證明自己的能耐。(圖/翻攝「abbaskarimiswim」IG)

卡里米出生於阿富汗,出生時就因沒有雙臂備受歧視,他則是在13歲時發現自己雙腳的力量,他第1次參加比賽,便拿了阿富汗全國冠軍,他曾說:「每次跳入水中,我能感覺到重生」,但生長在充滿戰爭的阿富汗,16歲的卡里米決定出逃,他飛往伊朗,跟著走私者在山中走了三天,被帶到了土耳其,並且在難民營待了4年,雖然4年內換過4個難民營,他仍不忘游泳,依舊堅持每日2次的訓練,拿下15枚獎牌。

沒為阿富汗出賽帕奧的難民選手!聞塔利班之亂 卡里米:我為人民祈禱
武裝組織攻陷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造成政局動亂,民不聊生。(圖/翻攝「Wajahat Kazmi」推特)

雖然擁有輝煌戰績,卻因沒有身份無法在國際舞台發光,幸好2015年1位摔角教練,看到了卡里米游泳的影片,並幫助其後續拿下2017世界殘疾人游泳錦標賽銀牌,就此拿到了帕奧門票,代表難民隊出賽游泳項目的仰式和蝶式50公尺比賽,在他到了帕奧的游泳場地時,還開心地在水中拍照,並寫下「夢想成真」。

沒為阿富汗出賽帕奧的難民選手!聞塔利班之亂 卡里米:我為人民祈禱
原先預計17日就要抵達東京,參加帕奧的2位阿富汗代表隊選手,因塔利班攻城的關係,一度傳出退賽,昨(28日)才在他國庇護下平安到達日本。(圖/翻攝「Melanie Brock」推特)

雖然比賽前夕,阿富汗因塔利班政局動亂的新聞不斷出現,但卡里米仍專心在比賽表現上,僅在賽後表示:「我為阿富汗人民祈禱,一切都會好轉的!」對於卡里米而言,他代表難民隊出賽別具意義,「要是我登上領獎台,我就能帶給世界各地的很多難民快樂」,卡里米最終在在東京帕奧游泳項目,蝶式50公尺S5級決賽中取得第8名的成績。

更多新聞: 20萬飛了!「正妹學霸」李芸赴美卡海關8小時 竟因這件事被遣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