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企業「弊案」浮出檯面逼習近平出手改革 謝金河:物必自腐而蟲生
謝金河認為,中國如果能改善經濟就不怕被看衰。(圖/民視新聞網)

財經中心/李明融報導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天(29日)在臉書上以「經濟不會因為唱衰而變壞」為題,表示今年各界看衰的市場,反而展現出力道,打臉許多財經專家。反倒是近日中國弊案頻傳,弊端事件一一浮現檯面,就連近日中國國家網信辦為了不讓當地經濟被看衰,大舉封閉財經自媒體。

更多新聞: 北朝鮮送青少年去挖煤 金正恩笑讚:感謝「自願」犧牲成為國家模範


中國大企業「弊案」浮出檯面逼習近平出手改革 謝金河:物必自腐而蟲生
謝金河認為經濟不會因為唱衰而變壞。(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謝金河表示,金融市場的存在,一定有人看多,也有人看空,如果市場突然出現一致性的看法,通常會出現跟大家相反的方向變化。他強調大家都唱衰的市場,反而有抵抗力,像今年唱衰美國的專家,可以排成一整個排,像Stephen Roach說美元會崩盤暴跌35%,最後只是他自己打臉而已。而說美股會出現史詩級崩潰的專家也有好幾個,但美國証監會並沒有要求他們要閉嘴,美國股市依然持續創新高。

而台灣的資本市場,我們經常可以看到外資很離譜的報告,例如,Bernstein說聯電明年業績衰退78%,目標價40元,很多人看了報告,股票賣出去,聯電反而漲到60元。最近美銀美林看長榮海運目標價89元,報告出來,長榮海運就反彈上去了。可見牽動金融市場,或是一個國家榮枯的,最核心的根源是基本面,而不是別人怎麼說。

謝金河認為,這些年唱衰台灣的人不知有多少,但台灣並沒有因為有人唱衰而一蹶不振,反而愈唱衰愈強,例如,今年上半年,全體上市櫃公司淨利逼近2兆元,這個數字已經超過2019年全年1.98元,也逼近去年全年的2.46兆元。還有7月出口379.5億美元是歷史單月新高。過去卅年,台股每次碰到萬點都崩潰,這回一口氣衝到18034。到今天為止,依然有很多人天天唱衰台灣,但台灣仍然穩穩向前行。

而今天中國出現空前大變化,為什麼習近平要發動大改革?這是因為,改革開放近40年來社會積弊太深了,我舉個例子,最近被槍斃的賴小民,他留下的中國華融集團去年虧損1029億人民幣;最近平安集團公布半年報,因為攤提華夏幸福的虧損,淨利少了208億人民幣,大約32億美元。中國房地產公司很多靠著政治力到銀行搬錢,賺到放口袋,甚至搬錢到國外,現在像恆大集團負債1.95兆人民幣,股票市值只剩573億港元,怎麼救?這些年借美元債,利率8.75%以上的房企到處都是,接下來的路怎麼走?

最近,上海電氣董事長先割腕自殺獲救,一個星期後,又跳樓自殺,這可能跟上級施壓掏空有關。最近趙薇又出事,除了張哲瀚事件,最核心的是螞蟻集團,這次杭州市委書紀周江勇落馬,是有人實名舉報周江勇在螞蟻上市前認購5億人民幣,上市不成,退回5.2億人民幣。據說習掌握了所有螞蟻上市股票承銷的認購名單,這其中,知名企業大亨,政治要角,及重量級的演藝人員都在列,這逼得習近平要揮出大刀!經濟要壞,通常都是惡人橫行,台灣經常有地雷股,也都是人謀不臧造成!這是經濟運行的定律,習主席的改革,如果能改變中國經濟40年沈涸,中國根本不用害怕別人看壞或唱衰!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更多新聞: 外媒列iPhone 13新機「5大特點」 鏡頭有望加入「天文攝影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