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辦奧運當年首相必換人?菅義偉也逃不過「魔咒」才1年黯然下台!
菅義偉宣布不會尋求首相連任,外界認為這與東奧造成的防疫失利脫不了關係。(圖/翻攝自「@sugawitter」推特)

國際中心/王溫鈴報導

日本首相菅義偉昨(3)日拋下震撼彈,宣布將不參選本月底所舉行的自民黨黨內總裁選舉,等於是自動放棄連任機會,並將辭去首相職務。而去年9月才因前首相安倍晉三健康因素而接替的菅義偉,短短1年的首相生涯就此終結,也讓日本的「奧運魔咒」又再度被提及,因為只要日本舉辦奧運,那年的首相一定會下台換人,如今,菅義偉也沒能打破這個魔咒。

更多新聞: 烤肉必備秋刀魚「漲幅71.6%」貴雙倍!漁業署揭原因:4因素影響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訂於9月29日舉行總裁選舉,而身為現任自民黨總裁、也是日本首相的菅義偉卻在昨(3)日上午,匆匆向外界發表「不會尋求首相連任」,並確定退出黨內大選。原因是要專注於日本的防疫問題之上,無法分心於選舉而不得已做出的決定。但這位「令和大叔」從去年9月16日上任以來,所遭遇的問題,也為他今日的「不戰而退」做出了預告。

日本辦奧運當年首相必換人?菅義偉也逃不過「魔咒」才1年黯然下台!
菅義偉因為宣佈日本的新年號,而被大眾戲稱為「令和大叔」。(資料照/翻攝自民視新聞)

日本的武漢肺炎疫情一直都沒有有效壓制下來,也連續實施了好幾次的「緊急事態宣言」,讓民眾頗有微詞。而最令大家不滿的也在於,在疫情非常嚴重的情況下,2020東京奧運卻堅持舉辦,這也讓日本在夏季奧運結束後又帶了新一波的本土疫情大流行,9月3日回報的全國感染人數也仍在1萬8000例以上。

日本辦奧運當年首相必換人?菅義偉也逃不過「魔咒」才1年黯然下台!
日本在此次東京奧運上的成績表現亮眼,在所有參賽國當中獎牌數是第3名。(圖/翻攝自NHK官網)

日本在這次的奧運中表現亮眼,展現了地主國的氣勢,根據日本媒體提供的民調資料顯示,超過6成的民眾認為「舉辦東奧是正確的」,但這卻沒辦法挽回首相菅義偉下降的人氣和內閣支持率,因為疫情管控及經濟振興不力,菅義偉的支持率跌破3成,進入所謂執政的「危險水域」。因此東京奧運所帶來的並非是「奧運紅利」,反而是一直無法被打破的「奧運魔咒」:只要日本舉辦奧運,那年首相一定會換人。

日本辦奧運當年首相必換人?菅義偉也逃不過「魔咒」才1年黯然下台!
日本的年輕人排隊等待施打武漢肺炎疫苗,但採用抽籤方式並非每個人都能順利接種到。(圖/翻攝自日媒《共同社》)

根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1964年10月舉辦的東京奧運,當時的首相池田勇人罹患咽喉癌抱病參加開幕式,但閉幕式並未出席並在隔日宣布辭職,池田最終在1965年8月病逝。而繼任的首相佐藤榮作,是安倍晉三的外叔公。在1972年2月舉辦札幌冬季奧運的5個月後,也因為外交政策的失利,而終結了他長達7年8個月,共2798天的執政。而1998年2月日本舉辦長野冬季奧運,當時的首相橋本龍太郎在同年7月的參議院選舉率領自民黨在選戰大敗後,隨即宣布辭任首相及自民黨總裁的職務。

日本辦奧運當年首相必換人?菅義偉也逃不過「魔咒」才1年黯然下台!
安倍晉三因為健康因素,結束日本有史以來最長的首相任期3188天。(圖/翻攝自「@AbeShinzo」推特)

而去年下台的安倍晉三,雖然理由是因為健康狀況惡化,而不得不卸任。但眾所周知,舉辦奧運一直是安倍長久以來的願望,為了實現外公,也是前首相岸信介未能如願的「奧運夢」而堅持舉辦2020東京奧運,沒想到卻因為疫情導致奧運延期,自己也因病卸任。而如今菅義偉在東奧終於結束之後,卻只能黯然地結束首相生涯,讓「奧運魔咒」再添一樁。

《民視新聞網》關心您: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成龍都要喊楊冪一聲「大姐」超威 合拍廣告1句話片酬狂飆百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