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懂自己的員工嗎?上班族調查結果出爐!「這3件事」員工最在乎
薪資調查平台《比薪水》調查「台灣上班族最在乎的3件事」,結果多數上班族認為「每年調薪」、「彈性上下班」、「有明確升遷管道」是他們最在意的。(示意圖/取自Pexels)

生活中心/徐詩詠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讓不少台灣企業縮減職缺,這也導致不少社會新鮮人的求職路「被迫延長」,9月也來到傳統求職旺季尾聲;不過,因為疫情影響,台灣的上班族心態也隨之改變,「轉職潮」已經不限於年前與年後,薪資調查平台《比薪水》也公布「台灣上班族最在乎的3件事」,呼籲企業若想留住好人才,務必要傾聽員工的心聲與想法。

更多新聞: H&M推全新男裝「這配色」竟釣出1堆醫師留言:手術服終於成為時尚

《比薪水》以「工作中你最在乎的事?」為題進行調查,統計出上班族們最在乎的制度是哪些,針對「薪水制度」的調查結果顯示,有 60.6% 的員工表示「每年調薪」最為重要,其次為「年終獎金」,第三則是「績效獎金」,而「三節獎金」排在第四名。

老闆懂自己的員工嗎?上班族調查結果出爐!「這3件事」員工最在乎
比薪水公布台灣上班族最在乎的3件事。(圖/比薪水提供)

針對「福利制度」,有 60.6% 的員工相當在乎公司是否有「彈性上下班」這福利,第二名則是「員工聚餐與旅遊」,而「提供免費午餐與零食」以及「健康檢查」兩項則是並列第三名。針對「工作制度」,則有 52.8% 的員工表示希望公司能有「明確的升遷管道」, 30.6% 的員工希望「辦公環境舒適」,而「提供進修補助」以及「組織扁平」分別是 9.9% 以及 6.7% 的員工希望能有這樣的制度。

總結調查結果,《比薪水》指出台灣上班族、員工們最在乎的三件事為「每年調薪」、「彈性上下班」、「有明確升遷管道」;針對三件上班族最在乎的事,《比薪水》進一步分析,在疫情期間不論何種產業,相較於過去,公司營運皆是處在不確定性較高的狀況下,年終與績效獎金皆會隨著公司的營運狀況而有所變動,「每年調薪」對員工來說是最穩定且有保障的制度,而在疫情下更是顯得重要,而「彈性上下班」對於員工來說,其實是公司對員工的生活重視、尊重的表現,同時也代表著公司對員工的信任。

在彈性上下班部分,《比薪水》認為自由的上下班時間,不僅讓人工作心情愉快,國外還有研究顯示,彈性上下班的效率更好;彈性的工作時間,就好像讓大家拿回生活的掌控權,不用每天都被固定的時間綁住。最後,有明確升遷管道則顯示出,多數的員工期望自己的工作能表現被看見,進而獲得相對應的報酬或成就感,公司若有透明的升遷管道或制度,可以讓有目標、企圖心的員工不斷的前進。



更多新聞: 蘋果「隱藏」升級曝光!iPhone 13首次支援「雙eS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