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班日若宣布「颱風假」還要上班嗎?勞工權益一次看懂!
中颱「璨樹」來勢洶洶,預計11日至13日最靠近台灣。(資料照/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中颱「璨樹」逼近台灣,中央氣象局已發布海、陸颱風警報。然而今日剛好是補班日,雖然大多縣市仍正常上班上課,但台東縣已宣布今(11日)下午停班停課。有不少民眾好奇,若在補班日當天宣布放颱風假是否還需要補班,且薪資該如何計算?對此勞動部指出,勞工當天可不出勤,雇主也可不給薪,但不能對勞工做出不利處分,也不能強迫勞工請事假。

更多新聞: 璨樹颱風路徑狂改 亞太6氣象單位「僅1國正確」網驚:有時光機?

今年的中秋節落在9月21日(週二),勞動部日前在官網指出,許多民間企業已經比照「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將本週六、也就是今日的例行休假日調到20日,如此一來勞工就能享有4天的中秋連假。因此在調整後,9月20日已成為休假日,而9月11日就屬於「上班日」。

據勞動部「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規定,若勞工因天災無法出勤工作,雇主宜不扣發工資;但如果是應雇主的要求出勤,雇主除照給當日工資,宜加給勞工工資,並提供交通工具、交通津貼或其他必要之協助。不過勞動部強調,本週六已調整成常規的「上班日」,如果縣市政府宣布放颱風假,勞工可不出勤,但雇主也可不給薪。此外,雇主不能對勞工做出曠工、遲到、扣發全勤獎金等不利處分,或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

補班日若宣布「颱風假」還要上班嗎?勞工權益一次看懂!
勞動部強調,補班日已是常規的「上班日」,勞工在颱風假可以選擇不出勤,但雇主也可不給薪。(圖/取自Pexels)

需注意的是,若勞工認為出勤有危害自身生命安全的風險,可引用「職安法」第18條的「退避權」,勞工向雇主說明後可自行停止工作,並退避到安全場所;雇主不可未經勞工同意強迫出勤,不過也可不給付這段時間的工資。至於中秋節的薪資和假期,勞動部也提醒,當天為國定假日,雇主應依法給假並給薪,若徵得勞工同意於前開休假日出勤,工資應依法加倍發給,前開休假日如適逢勞工例假或休息日,應於其他工作日補休。

更多新聞: 中颱璨樹逼近「11縣市炸豪大雨」 林嘉愷曝風雨「1時間點」減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