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監管風暴再擴大!醫美業「市值蒸發170億」恐成下波整治目標
外媒認為,中國下一步整治的對象將會是醫美產業。(示意圖,非當事人/翻攝自Unsplash)

國際中心/周孟漢報導

中國繼日前對娛樂圈、遊戲產業發出限令後,現在要把觸手伸進醫美產業了嗎?中國官媒日前發文,表示將依法對多種醫美廣告亂象予以重點打擊,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8月底也發布了《醫療美容廣告執法指南》,要對醫美廣告虛假及過度宣傳進行整治。對此,有外媒分析,中國下一個鎖定、發出限令的目標,很可能就是醫美產業。

更多新聞: 中國嚴格監控網路「4大企業」遭審查!「淨網行動」已逮捕超過1.6萬人


中國監管風暴再擴大!醫美業「市值蒸發170億」恐成下波整治目標
外媒認為,中國下一步整治的對象將會是醫美產業。(圖/翻攝人民網)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8月27日,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布了《醫療美容廣告執法指南》,要對醫美廣告虛假及過度宣傳予以重點打擊,並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而在9月14日,中共官媒《人民日報》發表文章,認為近年醫美廣告氾濫、造假,更強調部分醫美廣告將高顏值、勤奮、成功等觀念連結再一起,編造一起「整形改變命運」的故事扭曲審美觀念,要「依法規範醫美廣告」,整治對審美標準、消費觀念的惡意行銷。


在中國,年輕人對整形議題相當感興趣,從手機App「小紅書」這款專注於變美的電商和社群軟體就可以看得出來,有關「整形前後」的話題,已吸引超過29萬帖討論。投資銀行中信證券更估計,去年中國醫美市場銷售收入已超過人民幣3300億元(約新台幣1.42兆元)。


而雖然醫美產業在中國仍然頗受歡迎,但中國3大上市醫美公司,7月初以來,市值已經下跌1/3,蒸發掉的市值已足足超過170億美元。分析師也警告,如果中國政府認為,醫美產業對社會的負面影響,和網路遊戲產業一樣嚴重的話,那麼醫美業可能受到嚴重打擊。


除此之外,該報導也引述了1位聚焦中國的「私募股權」投資者,表示他們過去都在尋找醫美業中的潛在投資目標,但因中國的整頓行為步步緊逼,導致目前已決定將整個行業,從未來投資組合中「完全剔除」。

更多新聞: 黃安稱中國限電是超前部署!遭《央視》暗諷「蹭熱度」:低級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