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扔掉的手機」在非洲超夯 當地人照買原因曝光
在非洲工作的YouTuber小鐘分享當地二手手機市場的情況,非洲人會購買老舊且壞掉的手機,主要是想要內部的零件來做其他使用。(圖/翻攝「小鐘Johnny」YouTube)

影音中心/盧佩君報導
蘋果在上週發表了IPhone13系列新機,讓很多蘋果迷相繼搶著要預約新機,再度掀起換機潮,但其實在另一個世界,卻還能看到10年前的手機。在非洲工作的YouTuber小鐘,發現當地的二手市場,有人在販賣舊款手機,其中連壞的也有在銷售,他訪問老闆後才知道,購買壞掉手機的人主要是要手機內部零件,像電路板、螢幕等等,因非洲是屬消費水平低弱的國家,推估都是買回去二次利用重新組裝手機。

更多新聞: 賺的錢全入袋!馬來西亞富人不怕繳稅 他揭省荷包手段「政府扣不到」

在非洲工作的小鐘不時拍片和網友分享他在當地的所見所聞,這次他來到一個類似小偷、扒手銷贓的聚集地,特意要帶大家來看非洲二手市場的規模,在當地這些市場幾乎都在販賣舊機型的手機,小鐘詢問攤販老闆才知道,他們都是從當地港口取得貨源,而且大多還是來自歐洲地區。

因為非洲的消費水平相對其他國來說,較屬低落,所以二手市場所販賣的手機,甚至是壞掉不能使用的都還是很吃香。攤販老闆也解釋,會購買這些手機的人,主要都是看中內部的電路板、螢幕,擇其可再使用的零件,然後依損壞情況進行估價而完成交易,大約可以知道,因應低消費水平,他們都是被買回去再重新組裝使用。

揭秘非洲二手市場!10年前手機故障照樣能銷售 達人解密:賣得是「這個」
從二手市場的老闆口中得知,這台壞掉的黑莓機,當地人還是會購買,主要是買內部還能使用的零件。(圖/翻攝「小鐘Johnny」YouTube)

除了手機之外,這個市場也有在賣相機,和手機較不同的是,相機功能比較完好,雖說都是老舊的機種,不過因價格便宜,當地人還是會來光顧。另外這些攤販中,有一攤是賣較新款的手機,但當小鐘打開手機檢查時,卻發現顯示的文字字體有點不太對勁,他猜測是水貨,一支蘋果手機在當地是18萬元西法(新台幣約9023元),價格上雖然偏高,但一樣會有人購買,並不因價格偏高而沒市場。

揭秘非洲二手市場!10年前手機故障照樣能銷售 達人解密:賣得是「這個」
二手手機攤販的隔壁,是在販賣較新款機種,在小鐘檢查下發現,他們很有可能是來自水貨而非正版。(圖/翻攝「小鐘Johnny」YouTube)
揭秘非洲二手市場!10年前手機故障照樣能銷售 達人解密:賣得是「這個」
除了販賣手機外,小鐘還發現這個市場也有在賣2007年的舊相機,其功能完善還能用,價格也不貴。(圖/翻攝「小鐘Johnny」YouTube)

在逛完所有攤販後,小鐘表示,這些手機在他觀察下,大多可能性是偷竊得來,並不太像是從港口取得的。因非洲人一般的消費水平是非常低,所以才會有這些攤販在固定時間出來擺攤做二手生意,他表示,販賣二手手機的大多是年輕人,不管手機是好的或是壞的,那些買不起手機的人,都會來此購買,於是除了固定的週一到週五之外,有時連假日也會有人來此擺攤做生意。


更多新聞: 理髮悲劇!中國男剃頭求對稱 「猛嚕過頭」下秒失手慘變光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