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日相岸田文雄「布局人事」!自民黨「4大長」出爐立場親台抗中
岸田文雄當選日本自民黨黨魁,將在今日上任,最新人事布局曝光。(圖/擷取自NHK影片)

政治中心/林孟蓉報導

日本自民黨新任黨魁9月29日出爐,由前政調會長岸田文雄當選,他將在10月1日正式上任。關於主要的黨政人事安排也已經出爐,岸田文雄已基本確定「黨四役」,也就是黨內4個重要職務人選,除了兼顧派系平衡以外,多名主要幹部與前首相安倍晉三都相當密切,而且態度相當友台,對中則是強硬派。

更多新聞: 空軍「廣播驅離」擾台共機!竟反遭不明聲源爆粗口「X你個媽」

目前「黨四役」的人事安排為黨幹事長由甘利明接任,總務會長則是眾議員福田達夫,政策調查會長為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選舉對策委員長則為前奧運大臣遠藤利明。而擔任副首相兼財務相長達9年的麻生太郎,可能會轉任自民黨副黨魁。

準日相岸田文雄「布局人事」!自民黨「4大長」出爐立場親台抗中
岸田文雄(中)重用競爭對手高市早苗(右)為政調會長,河野太郎(左)則預計擔任宣傳部長。(圖/擷取自NHK影片)

岸田在選戰時就重用麻生派的甘利明,擔任岸田陣營的顧問,而高市早苗原本為競爭對手,但她在第2輪黨魁投票中,轉而與他合作,遠藤利明則為谷垣派的大將,因此岸田讓這3人都擔任黨內重要職務,也被視為是論功行賞並兼顧派系平衡。

準日相岸田文雄「布局人事」!自民黨「4大長」出爐立場親台抗中
岸田文雄的人事布局,有多位幹部都與前首相安倍晉三關係密切,且都屬於友台派。(圖/擷取自美聯社影片)

岸田還預計任命細田派的松野博一作官房長官,他和甘利明、安倍關係密切,也屬於友台派、對中強硬派。總務會長福田達夫也是細田派,他是前首相福田赳夫的孫子,在這次選舉中,成為新生代議員「造反組」的主要成員,任用他為總務會長,具有安撫作用,也兌現了岸田啟用年輕世代的承諾。

準日相岸田文雄「布局人事」!自民黨「4大長」出爐立場親台抗中
外務大臣茂木敏充預計可以續任。(圖/擷取自日本外務省YouTube)

竹下派實質掌門人外相茂木敏充,在這次選舉力挺岸田,可望續留。不過近期身體不適的防衛相岸信夫,則可能會暫時休息。至於在民間有高人氣、第1輪黨魁投票中,和岸田勢均力敵的河野太郎,則預計擔任宣傳部長。力挺河野的前幹事長石破茂和環境相小泉進次郎,應該不會受到重用。另一名對手野田聖子,則可能分配擔任黨部或是國會的相關黨職。


更多新聞: 市場魚販是「仙氣女神」!名校背景曝光「這原因」放棄高薪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