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湧現失業大軍!3大行業狂裁員遭「團滅」逾千萬人生計不保
中國房地產巨擘恒大集團陷入債務危機、瀕臨破產,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盪,現在連補教業、跨境電商也紛紛陷入失業危機。(示意圖/記者林彥君攝影)

國際中心/林彥君報導

自從中國房地產巨擘恒大集團陷入債務危機、瀕臨破產,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另外,中國還於7月底推出教育「雙減」政策,衝擊校外培訓機構,補教業巨頭股價狂跌,多家直接宣布倒閉;不僅如此,連跨境電商規模都被壓縮,使上千萬人工作不保,若再加上大規模限電使中小型製造業難以支撐、外企出走,以及今年多達909萬大學生畢業,學者預測,中國就業市場的景況恐更加險峻。

更多新聞: 花旗銀打包出售喊逾600億!「4呼聲最高買家曝光」傳本月定案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第1支失業大軍是房地產業,截至9月初,至少有274家房地產公司宣布破產,平均每天倒閉1家。不僅俗此。據報導指出,中國不僅僅是房地產陷入危機,第2支失業大軍是「補教業」。

中國當局宣布補教業必須成為非營利機構後,中國補教產業一夕間被「團滅」,上千萬教職人員失業。中國《財聯網》揭露,中國補教龍頭新東方共有10萬員工,創辦人兼董事長俞敏洪宣布,秋季課程結束將停止小學和初中學科業務的線下招生,各個城市將逐步關閉教學點,目前已裁員近1萬人,預定年底前裁員逾4萬人。

房地產、補教業紛紛陷入危機,但國內的骨牌效應還沒有完全倒完,又跑出中國第3支失業大軍「跨境電商」。亞馬遜大肆封鎖涉嫌偽造商品評價的中國電商帳號,約20萬至25萬用戶與亞馬遜市場供應商涉嫌「刷好評」;市場傳聞,約20萬個帳號已列入亞馬遜「暗殺」名單。

《自由亞洲電台》也指出,知名跨境電商「有棵樹」1.3億元人民幣的資金被亞馬遜凍結,該品牌的營收一夕間從4500萬下滑到100萬人民幣,1400名員工離職。今年以來,日企松下、東芝與韓企三星等外國企業陸續關閉在中國的工廠,加上近期大規模停電,衝擊製造業,許多中小型企業叫苦連天,種種現象凸顯中國就業環境的嚴峻。

更多新聞: 中壢「半夜停電」王浩宇在台東狂接電話疲憊吐1句:要大家習慣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