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銀打包出售喊逾600億!「4呼聲最高買家曝光」傳本月定案
百年花旗集團在今年4月突然宣布退出澳洲、中國等共13地區市場,台灣的消金業務也將出售。(資料照/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林彥君報導

百年花旗集團在今年4月突然宣布退出澳洲、中國等共13地區市場,台灣的消金業務也將出售,圈內更是傳出有買家願意出價600億元買下,其中呼聲最高的有本土金控國泰金、富邦金與外銀星展、渣打銀行,甚至還有傳產業者,這樁重量級的金融巨擘交易,可說是震盪金融界,而原定9月底揭曉,業界傳聞將延到10月。

更多新聞: 臉書大當機7小時股價暴跌4.9%!祖克柏身家蒸發近1700億元

花旗集團向來以消費金融制霸全球,然4月14日晚間突然宣布將退出澳洲、中國等共13地區市場。據外媒報導,花旗銀行在這13地區的消金業務2020年虧損達4,000萬美元,因此新任執行長Jane Fraser一上位就大刀闊斧,砍掉花錢的海外據點,全力深化數位金融。

根據《CTWANT》報導指出,被列在出售名單上的台灣花旗消金業務,並非賠錢貨,2020年稅前盈餘97.59億元,信用卡總流通卡數截至今年6月底285萬張,在我國排名第6大,無論獲利還是發卡量,都是表現亮眼的外商銀行。

回顧花旗集團的歷史,源自紐約市的花旗集團,1902年進軍亞洲,在上海開分行,是中國境內第一家美國銀行,1964年才在台北開分行,至今57年,起初以企業金融為主,直到1989年才將信用卡引進台灣,是國內首家推出信用卡的外商銀行,在業績掛帥的強勢行銷下,迄今總發卡量逾290萬張,動卡率達76.5%,在本土銀行與外銀來說都是第1名。


花旗銀打包出售喊逾600億!「4呼聲最高買家曝光」傳本月定案
星展銀總經理林鑫川曾表示,「花旗歷史悠久,信譽佳」,只要有助於星展業務發展,樂於思考這次花旗出售消金業務的機會。(圖/翻攝自Flickr)


如今花旗集團打包出售的台灣消金業務,市場傳聞,有意願高的買家經過實地查核後出價約500億元至600億元不等,目前被點名已進入第二輪競標的有國泰及富邦兩家本土金控,星展及渣打兩家外商銀行等。星展銀總經理林鑫川曾表示,「花旗歷史悠久,信譽佳」,只要有助於星展業務發展,樂於思考這次花旗出售消金業務的機會。

不過對於出售一事,花旗銀至今僅書面表示,「出售台灣消費金融業務整個過程需要一些時間,目前尚未確定特定買家。花旗的立場與金管會指導的意見一致,在評估買家時,我們必定將保障客戶權益以及員工工作權與發展前景,列為最重要考量之一」。

更多新聞: 鍾麗緹23歲大女兒「陽光辣照」曝光!入選華裔小姐前8強超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