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醫學獎2得主「與台有淵源」!他是「台灣女婿」還曾來演講
最新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帕塔普蒂安其實是「台灣女婿」。(圖/翻攝自@ardemp 推特)

國際中心/林孟蓉報導

諾貝爾醫學獎今(4)日公布得獎名單,美國生理學家朱里雅斯(David Julius)和帕塔普蒂安(Ardem Patapoutian),以發現人體的溫度和觸覺感知、對神經系統傳達訊息,因而共同獲得諾貝爾醫學獎殊榮。2名學者都與台灣淵源頗深,朱里雅斯曾與台灣學者共事過。帕塔普蒂安是黎巴嫩人,因為戰亂而赴美國求學,之後認識了台灣籍的太太,因此諾貝爾獎得主可說是正港的「台灣女婿」。

更多新聞: 這間公司開出「超夢幻職缺」!躺床睡覺、看Netflix「年薪近百萬」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是「台灣女婿」!帕塔普蒂安還曾來台演講
美國生理學家朱里雅斯(左,David Julius)和帕塔普蒂安(右,Ardem Patapoutian)共同獲獎。(圖/擷取自「Nobel Prize」臉書)


諾貝爾委員會解釋,2人的研究,讓人類了解「熱、冷和觸覺」,是如何傳訊給神經系統做出刺激,進而協助人體和周遭世界互動,相當具有突破性。而且科學家們,還能以這項知識為基礎,進一步開發治療慢性疼痛等多種疾病的方法,對人類貢獻極大。至於原本呼聲極高的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先驅,匈牙利裔美籍生科學家卡林柯和美國科學家魏斯曼,這次則和獎項擦身而過。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員陳志成表示,過去曾和2名諾貝爾得主碰過幾次面,對於2人獲獎相當興奮。陳志成透露,朱里雅斯率先發現辣椒素受體(TRPV1),因此開啟後續對感覺受體對應分子的研究,包含薄荷、芥末、肉桂等等,甚至用紅外線應用於感熱,也與這些研究有關。至於帕塔普蒂安則發現了皮膚的機械力受體(Piezo),類似壓電感測器的概念,能更加瞭解身體的力學感測系統。

陳志成進一步透露,2名學者其實都與台灣有關係,已故中研院分生所副研究員莊懷祜曾在朱里雅斯的實驗室做事,2人可說是亦敵亦友。而帕塔普蒂安則是在美國求學時期,認識了台灣籍的妻子,2人也共結連理,因此帕塔普蒂安也算是正港的台灣女婿。

更多新聞: 馬斯克登上「世界首富」寶座!衝貝佐斯貼文送上「銀牌」挑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