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主管控臉書「威脅民主」!CNN:祖克伯打擊吹哨者但一無所獲
臉書最近遭離職員工指控「威脅民主」,創辦人祖克伯也出面回應。(圖/翻攝自Mark Zuckerberg臉書)

國際中心/林孟蓉報導

臉書最近遭到離職產品經理豪根( Frances Haugen)指控,這款社群軟體對兒童及民主構成威脅,逼得臉書創辦人祖克伯(Mark Zuckerberg)出面回應,他稱這項指控「不合邏輯」,他在聲明中也強調,這名離職員工並沒有參與高層會議,而且在公司任職不到2年。不過有外媒分析,祖克伯試圖打擊吹哨者,卻是一無所獲。

更多新聞: 馬斯克登上「世界首富」寶座!衝貝佐斯貼文送上「銀牌」挑釁

根據《CNN》最新的分析報導,臉書公司在8月時公布了一份報告,內容為美國地區臉書瀏覽量最高的貼文,不過報告只涵蓋了臉書第2季的數據,卻不見第1季的統計報告出現。臉書僅輕描淡寫表示,許多瀏覽量高的頁面,多集中在分享寵物、烹飪和家庭內容。

不過據《紐約時報》報導,其實臉書第1季的報告是存在的,高層卻選擇不公布,因為第1季點閱率最高的是一篇報導,內容描述1名醫生接種了武漢肺炎疫苗後,不幸身亡。在疫情爆發期間,對於疫苗安全有疑慮的新聞,卻是臉書最受歡迎的內容之一。不過由於這樣的觀點與臉書高層所描繪的形象並不相符,可能因此選擇隱瞞這項數據,因為臉書一直都在營造「反疫苗」並未在平台上渲染,也沒有增加美國民眾猶豫打疫苗的情況。

此外,臉書方面不斷將爆料的離職員工描述為「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的低階員工」,並稱他到職還不到2年,也沒有參與高層決策會議。不過,臉書公民參與執行長查克拉巴蒂(Samidh Chakrabarti)就在推特表示,在臉書工作的6年期間,參與了許多有高層主管主導的決策會議,等同於推翻了臉書的說法。

更多新聞: 國民黨「傾全黨之力」刪Q!王丹點破目的:赤裸裸的政治算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