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每小時有1.2人死於糖尿病 國健署曝「5撇步」控血糖
台灣去年每小時有1.2人死於糖尿病,國健署曝「5撇步」控血糖。(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糖尿病在109年共奪走10311條國人性命,平均每小時就有1.2人死亡。美國糖尿病協會在治療指引便指出,肥胖會增加罹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對此,國健署署長吳昭軍提醒糖友,可以透過「控糖5撇步」來控制血糖,適度的減重搭配良好生活習慣及配合專業照護指導,可延緩疾病惡化。

更多新聞: 最節儉王妃!凱特著「兩千元有找」舊洋裝出訪 平價品牌重複穿也超美


國內每小時有1.2人死於糖尿病 國教署曝「5撇步」控血糖
糖尿病去年奪萬人性命。(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根據國健署106-109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18歲以上的國人糖尿病盛行率為11.1%(男性12.4%;女性9.7%),預估全國約有218.6萬人罹患糖尿病。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組長吳建遠表示,罹患糖尿病的病友們若沒有將血糖控制好,將引發中風、心臟病、腎臟病、視網膜病變、足部壞死以及進而截肢等合併症。

美國糖尿病協會2021年糖尿病診療標準指出,肥胖會增加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然而有超過8成患者是屬於此類型患者,肥胖會導致胰島素無法發揮正常功能,建議過重及肥胖的糖尿病人應適度減輕體重,才能控制疾病延緩惡化。

控糖五撇步

1.飲食掌握「三少一高」

請教醫師及營養師,依個人病情制定適合的飲食計畫,以「均衡飲食」為基礎,並注意少油、少鹽、少糖及高纖飲食之原則,達到控制血糖及維持健康的目的。

2.每周運動150分鐘

減少長時間坐著不動的生活型態,每週至少有150分鐘的身體活動,並注意潛藏的危險,如跌倒、脫水等,以及運動前血糖自我監測,避免發生低血糖的情況。

3.控制體重減輕負擔

在營養師/衛教師指導下,進行體重控制,或參加病友團體,揪團減重,以遠離肥胖及糖尿病帶來的威脅。

4.依照指示規律服藥


依照醫師指示按時規律服藥,不可任意增減藥量或自行停止服藥,若治療期間有更換醫師,務必告知新的醫師目前服藥情形,降低不必要的藥物交錯及干擾血糖的控制。

5.規律自主監測血糖

血糖值會隨著飲食、生活型態而有所變化,應養成自我血糖監控,定期正確的量測血糖,確保血糖在正常控制範圍內。

更多新聞: 點眼藥水總是點不準?食藥署「四步驟」就算溢到臉頰也不需要在補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