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護台航艦「小鷹號」最終命運揭曉!不到台幣1元賤賣給拆船廠
與台灣淵源頗深的美國海軍航艦「小鷹號」最終命運揭曉,將以不到台幣1元價格賣給拆船公司分解。(圖/翻攝「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劉又瑋報導

在2000年台灣總統大選前夕,中國政府於2月22日發布《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隔天(23日)美國常駐日本港口的航艦「小鷹號」(USS Kitty Hawk CV-63),即駛向台海區域協防,該艦也於2007年成為美國第2艘穿越台灣海峽的航艦,不過小鷹號已在2009年退役,據美國網站「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透露,美國海軍近期將其與另1艘退役航艦「甘迺迪號」(USS John F. Kennedy),以1美分(約新台幣0.28元)出售給拆船公司,它們的最終命運已經定案。

更多新聞: 美核潛艦破冰上浮竟被牠「熊抱狂舔」!網笑:可能被當鯨魚背鰭了

美媒《今日美國》(USA Today)報導,美國海軍海上系統司令部表示,目前停泊在普吉特海灣海軍造船廠的「小鷹號」,將通過拆除方式進行處理,目前已同意將該艦和「甘迺迪號」航艦,一起出售給位於德州布朗斯維爾(Brownsville)的「國際拆船有限公司」(ISL),當地媒體《布朗斯維爾先驅報》指出,拖船和拆船是代價高昂的過程,為此海軍已向國際拆船有限公司支付大量資金來回收船隻。

美國護台航艦「小鷹號」最終命運揭曉!不到台幣1元賤賣給拆船廠
美國海軍航艦「小鷹號」在2009年退役後,一直停泊在海軍造船廠內等待接下來的命運。(圖/翻攝「維基百科」)

根據「商業內幕」網站透露的消息,2艘航艦各自以1美分的價格售予拆船公司,美軍海上系統司令部發言人巴里博(Alan Baribeau)在1份聲明中指出,「合約價格反映出簽約公司將受益於廢鋼、鐵和有色金屬礦石等,後續銷售所帶來的收益」,2艘航艦將在未來幾個月,被拖至布朗斯維爾進行拆卸作業。

「小鷹號」與「甘迺迪號」都屬於美軍的傳統動力航艦,小鷹號自1961年4月29日服役後,一直是海軍主力艦,在越戰、波斯灣戰爭和伊拉克戰爭都能見到它的身影,該艦於1998年到2008年常駐在日本橫須賀港,台灣大選期間會巡航中國附近海域,更曾在2007年穿越台灣海峽,最終在服役48年後,於2009年1月退役。

更多新聞: 川普跌出《富比士》美國前400大富豪榜!財富少168億「這點」成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