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攪局「國慶連假」恐變天!鄭明典1張圖曝「氣象人假日」:盯著它
氣象局預測,颱風「圓規」在國慶日(10日)下午起雨勢會增強,11日起影響最劇烈。(資料照/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今(9日)全台天氣炎熱,氣象局針對4縣市發布高溫特報,中午前後可達36度高溫。氣象局預測,第18號颱風「圓規」在國慶日下午起雨勢增強,民眾的假日恐受影響;對此,氣象局局長鄭明典特別分享了「氣象人的假日」,並透露這個颱風恐怕「水氣不少」。

更多新聞: 敖犬登中國綜藝遭淘汰「淚別舞台」…同時間棒棒堂「6缺1」開心慶生

國慶連假第一天,氣象局指出,第17號颱風「獅子山」雖不影響台灣,但原本在菲律賓東方海面上的熱帶性低氣壓已形成「圓規」,預測將朝巴士海峽接近,國慶日下午起北部、東半部雨勢增強。明(10日)開始,颱風的接近讓台灣附近的東北風逐漸增強,除北部、東半部降雨明顯,台灣各沿海地區的風浪也會逐漸增大。

氣象局表示,下週一(11日)、週二(12日)颱風影響台灣最劇烈,北部、東半部可能有局部大雨或豪雨,沿海地區風浪較大,中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的情況,最快在國慶日當天發布海上警報。對此,氣象局局長鄭明典也不敢掉以輕心,並在國慶連假首日曝光了自己是如何度過假日,「氣象人的假日…看颱風!」並透露圓規的水氣不少,必須一直「盯著它」。

颱風攪局「國慶連假」恐變天!鄭明典1張圖曝「氣象人假日」:盯著它
鄭明典透露,氣象人的假日就是要一直「看颱風」。(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至於今日天氣,基隆北海岸、東半部、恆春半島、大台北山區整天易有局部短陣雨,西半部則多雲到晴,午後在中南部及其他山區有零星的短暫雷陣雨。氣溫方面,氣象局針對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南投縣發布「黃色燈號」的高溫資訊,中午前後可達36度高溫;西半部悶熱,高溫約33、34度,東半部雲量較多,高溫落在31到33度間。


颱風攪局「國慶連假」恐變天!鄭明典1張圖曝「氣象人假日」:盯著它
氣象局針對全台4縣市發布「黃色燈號」的高溫資訊,中午前後可達36度高溫。(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更多新聞: 「最美港姐」被鄭秀文出賣!51歲李嘉欣零修圖自曝「胖了8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