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牛排的「雪花」恐是人為注入冒充?食藥署:明年未標示重罰4百萬
「雪花牛」非「真雪花」?明年未標示重罰4百萬。(示意圖/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吃火鍋最常見的「雪花牛」,肉上佈滿油花,以及入口即化的口感受到許多饕客喜愛,不過你知道嗎?「雪花牛」上的雪花可能不是天然油花,而是「注脂肉」,食藥署今天(13日)發布「預告注射脂肉品標示規定」,未來重新注入油脂的肉品都需特別標示,新制將於明年7月1日上路,若標示不符規定者,最高可處400萬元罰鍰。

更多新聞: 全球20%晶片來自台灣製造!德媒曝:若停擺中國電子廠將全關門

雪花牛排的「雪花」恐是人為注入冒充?食藥署:明年未標示重罰4百萬
食藥署將管制雪花牛上的「雪花」,需標示清楚。(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陳瑜絢表示,注脂肉食品定義為指以畜肉為原料,經油脂或以油脂混加食品原料、食品添加物注入、調理過程製造產品,目前已規範僅供熟食,且鼓勵業者在自主標示,但明年起就會要求強制標示。陳瑜絢說明目前該草案已經進入60日預告評論期,以蒐集各界意見,預定自111年7月1日開始實施,未依規定標示,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處新台幣3萬元至300萬元罰鍰;標示不實者,處4萬元至400萬元罰鍰。

注脂主要用於牛肉,一般目的是為了讓賣相好看,近年來有業者為了了讓「雪花牛肉」或「霜降牛肉」的油花明顯,把油脂重新注入肉品中,造成消費者誤解,也有可能會產生食安疑慮。陳瑜絢表示未來業者應標示之食品及食品業者包括包裝注脂肉食品、販售散裝注脂肉食品之具稅籍登記食品販賣業者,以及販售注脂肉食品之直接供應飲食場所。若提供注脂肉都需標示,且需以中文於品名顯著標示「注脂」或等同字義說明,並加註「僅供熟食」、「熟食供應」或等同字義之醒語。

更多新聞: 搶賺災難財下場曝!中國口罩業者一夜赤貧 生產機具被當廢鐵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