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軍艦通過日本津輕海峽 學者批中國雙標

中俄軍艦週一上午首度同時穿越日本津輕海峽,引發日本政府高度緊張,因為津輕海峽最窄處僅有18公里,引發挑釁的質疑。有外媒質疑,中國日前才批評外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可恥,如今中俄軍艦通行津輕海峽,是否相同?引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跳腳。學者也痛批中國雙標。

更多新聞: 首台潛盾機進駐桃捷綠線 鄭文燦主持啟用典禮

中國以及俄羅斯軍艦,18日一起在日本津輕海峽現身,一口氣各來5艘,這麼大動作,讓日本政府繃緊神經。

日本官房副長官 磯崎仁彥表示,「這是首次發現有中國和俄羅斯軍艦,同時穿越津輕海峽,政府高度關注這類中俄軍艦,在我國周遭的活動情形。」

日本政府高度關注,其實在這之前,中俄兩國才剛在日本海進行聯合軍演,出動15艘驅逐艦和潛艦,在海上大秀肌肉。沒想到演習結束,18日上午,日本海上自衛隊就在北海道的奧尻島西南方海域,發現中國的南昌號驅逐艦、以及俄羅斯的「潘潔列耶夫海軍上將號」,一共10艘軍艦同時「路過」北海道和本州島之間的津輕海峽,進入太平洋,到底用意何在?

中俄軍艦通過日本津輕海峽 學者批中國雙標
津輕海峽是日本5個國際海峽之一,最窄處僅有18公里多,因此日本退縮領海,將原本國際慣例的12海浬,改為3海浬,海峽中間的水域為公海,讓外國船隻自由通行。

中俄軍艦通過日本津輕海峽 學者批中國雙標
只是,中俄大方通過最窄18公里的津輕海峽,日前卻批評美加等國軍艦過航130公里寬的台灣海峽是攪局、惡劣,嚴重危害台海和平穩定,讓國際看傻了眼,外媒直接拿到中國外交部記者會提問。

學者批中國雙標,誰是國際的麻煩製造者,中國的把戲已被看破手腳。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城中城案延燒!藍營告涉瀆職 陳其邁:承擔所有責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