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天然氣價格狂飆漲! 歐洲人陷「能源貧窮」

不止在中國,後疫情時代因供需失衡,歐洲面臨了新一波的能源危機。為了達到碳中和的終極目標,歐洲各國過去十年來大量關閉燃煤發電廠,逐步改用可再生能源,像是風力發電和太陽能。不過今年遇上北海的風力大減,以至於風力發電的效率突然驟降,無電可用之下、替代能源天然氣又過於搶手,市場供不應求,因此價格在一年之間翻了五到六倍,更大幅推升歐洲各國的民生用電價格。歐洲即將進入嚴寒冬天,付不起暖氣電費和瓦斯費用的族群、不幸地與「能源貧窮」劃上了等號,究竟是什麼造成歐洲的這波能源危機? 來看我們的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原汁原味呈現庶民生活 一窺中國世遺「大足石刻」

「反聖嬰現象」捲土重來 歐洲恐面臨「極寒」冬季

來自西伯利亞的冰風暴怪獸,2021年初侵襲歐洲,導致多人喪命。而這樣的反聖嬰現象帶來的極寒,可能還要延續下去,也就是說歐洲接下來的冬天,有很大的機率會像上一個冬天,冷到不行。但偏偏就在此時,歐洲傳出能源短缺,歐洲民眾才剛剛走出Covid-19疫情,就一腳踏進能源危機。

受到後疫情供需失衡、與液化天然氣供應量減少的影響,過去一年,歐洲天然氣價格一口氣飆了六倍,而且未來還會再向上攀升。連帶的,歐洲民生用電價格被大幅推升,市場通膨顯而易見。眼看澟冬將至,歐洲的經濟弱勢族群今年冬天,日子肯定很不好過。

全球/天然氣價格狂飆漲! 歐洲人陷「能源貧窮」

2021年至今,歐洲電價狂漲了2.5倍。日子過得苦哈哈的不只是吃老本的退休族群,還有那些得決定開瓦斯煮飯給孩子吃、或是要開暖氣給孩子吹,只能二選一的低收入家庭。

而商家好不容易撐過了疫情,生意都還沒回穩,剛賺進口袋的錢就被電費給鯨吞,也有商家抱怨過半收入都繳給電費。

歐洲天然氣嚴重短缺 英國9月3家能源業破產

一把燒掉數字驚人的電費帳單,向政府示威抗議,但再怎麼憤怒,不管你有沒有錢,帳單還是得自己乖乖付掉。這些都是歐洲「能源貧窮」下的民生寫照。按照英國定義,凡是家中的電力、冷暖設備用電,超過家庭總收入的百分之十,並排擠到其他生活支出,就算得上是能源貧戶。根據統計,在英國這樣的「貧戶」至少有400萬戶。

歐洲家庭負擔沉重,連能源業者也扛不住,受到天然氣價格暴漲影響,英國在地能源業者一家家撐不下去宣告破產。光是9月,就收掉3家。

全球/天然氣價格狂飆漲! 歐洲人陷「能源貧窮」

歐盟和英國為了積極達到減排目標,過去10年關閉了數百個燃煤發電廠,並花費數十億歐元,補助風力發電、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到了2020年,可再生能源首度超越化石燃料,成為歐洲發電的最大生力軍。

不過擁有世界上最大海上風電廠的英國,2021年卻因為北海風力大為減弱,導致英國風力發電在全國總供電的佔比,從25%一口氣銳減到只有7%,歐盟各國也遇到同樣困境,必須靠天然氣來彌補缺口,但偏偏歐盟的天然氣有九成都得靠進口,加上中國也在大幅降低煤碳產能、改用天然氣,所以可說全球都在瘋狂搶買。不像台灣,早已在天然氣採購上超前佈署到2022年七月,手腳不夠快的歐洲國家天然氣儲量捉襟見肘,只好回頭重新尋求燃煤發電。曾堅持2024年10月1日起禁止燃煤發電的英國,不久前已經含淚重啟關閉的諾丁罕煤碳發電廠,「寧可用骯髒能源,也不能沒電可用。」

全球/天然氣價格狂飆漲! 歐洲人陷「能源貧窮」

歐洲能源危機惡化 蒲亭:不會拿天然氣當武器

另一個天然氣價格大漲的陰謀論,和歐洲最大的供應者、俄羅斯有關。外界指控俄國以降低對西北歐的供應,造成天然氣荒、並推升價格發揮影響力,來要脅德國監管機構,盡快批准「北溪2號」海底天然氣管道。俄國總統蒲亭對此嚴正否認。

全球/天然氣價格狂飆漲! 歐洲人陷「能源貧窮」

但再多的政治精算,也無法逆轉海洋升溫、地球溫室效應等嚴重問題。英國金融時報表示,歐洲想成為全球綠色能源的領頭羊,更喊出2030年前,要減碳至少55%的口號,可惜的是靈活度不足,一次失靈就可能導致整個系統崩潰。但是看在專家眼裡,這其實算是綠色轉型過程中的「成長痛」。

今年冬天不好過... 歐洲「能源危機」恐蔓延全球

雖然歐盟日前提出名為「工具箱」的一系列措施,像是祭出補貼、減稅或延後支付電費等,要協助歐洲渡過難關,甚至考慮未來由歐盟集體購買天然氣,但苦日子似乎沒那麼快結束。國際能源總署IEA、以及高盛本週分別預估,天然氣嚴重短缺,將擴大石油供應缺口,不僅石油價格將居高不下,通膨也將如影隨形。這場歐洲能源危機的蝴蝶效應將有如水中漣漪,不斷向世界擴散,可以說,沒有人能置身事外。

全球/天然氣價格狂飆漲! 歐洲人陷「能源貧窮」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無視最嚴網遊新規? 中國仍有未成年人鑽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