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25日發表北京入聯50週年談話 料將涉台
(圖/取自央視)

中國外交部今天宣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將在北京,出席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週年紀念會議」並發表講話。預料習近平屆時將就聯合國2758號決議案,發表涉台講話。

更多新聞: 唯一華人軍牧!他揭美空軍超特殊職業 三大挑戰犯了這錯直接革職

這項宣布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的名義,透過中國外交部官網發布。而據了解,25日將舉行的上述會議,亦由中國外交部主辦。

北京涉台智庫人士日前透露,鑑於10月10日總統蔡英文發表國慶談話,並提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主張,北京即有意選在10月25日台灣光復節當天,對涉台問題再度提出明確主張。

對照之下,北京官方選在10月25日,以中共政權加入聯合國50週年的名義,由習近平發表講話,似與前述說法相互對應。

近來,聯合國2758號決議案成為台灣、美國、中國官方的言詞交鋒焦點。對於台灣對這項決議案的主張,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曾於10月14日以層級較高的未具名「發言人」名義,對此作出長篇回應,通篇聲稱「民進黨當局歪曲攻擊」這項決議,並重彈「一個中國」舊調。

此外,國台辦還曾於9月30日同樣以「發言人」名義,點名外交部長吳釗燮作謾罵攻擊時,也提及聯合國2758號決議案,且同樣重彈「一個中國」舊調。

(中央社)

更多新聞: 他曬「撒鹽哥」帳單「1餐142萬」罵離譜!網揪「這品項」揭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