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等不到母熊 林管處首度扛下照顧幼熊責任

台東林管處,前年照養一隻失親的「廣原小熊Mulas」,是台灣首例,人為照顧後放養的小熊。野放時,林管處在牠身上裝了衛星發報器,追蹤牠野外生活長達一年後,正式解開頸圈。林管處將整起過程製成紀錄片,回到發現地廣原村舉行首映,感謝當時部落夥伴,第一時間的通報。

更多新聞: 變頻暖氣設定幾度最省?網曝不要超過「這數字」:耗電、舒適度低

台東林管處技佐(紀錄片)李宜明說,「怎麼會有這個東西,圓形的人造物,我才意識到這是(牠的)頸圈。」

林管處人員看到Mulas的項圈,很欣慰,這代表小熊真正野放了。2019年7月時,年幼的Mulas,被人發現在台東的海端鄉廣原村,由於遲遲等不到母熊,林管處只好開始首度嘗試照顧幼熊的責任。

苦等不到母熊 林管處首度扛下照顧幼熊責任

台東林管處處長吳昌祐指出,「透過這樣的一個,將近290幾天的照養,還有後續400多天,將近一年多的的監測,順利的在今年6月底,把牠的衛星頸圈解除之後,正式讓牠回歸山林。」

返抵山林紀錄片說,「除了在野外的覓食能力之外,小熊否能從野放特訓班畢業,有三個重要的指標。」

苦等不到母熊 林管處首度扛下照顧幼熊責任

但是要野放Mulas,可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拿著果子嚼啊嚼,再爬上樹枝,和人類玩起捉迷藏,這其實是台東林管處,為了野放Mulas,所安排的野放特訓計畫。

返抵山林紀錄片指出,「除了在野外的覓食能力之外,小熊否能從野放特訓班畢業,有三個重要的指標。」

苦等不到母熊 林管處首度扛下照顧幼熊責任

當時林管處團隊,沒有照養幼熊的經驗,和民間單位一起合作,歷經10個月努力,Mulas在人工的照顧訓練,定位追蹤,最後不用再掛著儀器,可以真正的野放,讓小熊找回,屬於自己的生活。

台東林管處處長吳昌祐表示,「今天特別選在Mulas的家鄉,大埔部落廣原村,希望能透過這樣的方式,讓更多的族人瞭解說,其實黑熊跟我們使用同樣的環境,都是在我們周邊,希望讓我們環境更好好棒。」

苦等不到母熊 林管處首度扛下照顧幼熊責任

回到發現Mulas的廣原村,舉行紀錄片首映會,除感謝部落族人通報救援、和長期在生態保育支持,也一起展現環境與人類共好的成果。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希望平安長大! 鼻頭漁港驚見小海豹 見人跳海遊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