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到只能吃肉?中國菜價狂飆漲 罕見比肉貴

您愛吃青菜,還是愛吃肉呢?對人在中國的肉食主義者來說,現在可以大口吃肉,一點都不心痛,像是中國豬肉價格就連續跌了8個月,跟年初相比便宜七成。但愛吃菜的民眾就痛苦了,受到天災與氣候影響,中國菜價直直飆漲,罕見的比肉還貴。

更多新聞: 不滿真子婚事被玷污 東京百人上街抗議

受到連月大雨和低溫等天氣影響,中國多地蔬菜供貨吃緊,菜價暴漲,葉菜類與瓜類首當其衝,有的直接翻了三倍。

聲音來源:哈爾濱民眾說,「黃瓜前一段(時間)3塊錢左右,現在5塊、7塊了(約30台幣),每天價格都不一樣,菠菜也很貴一般冬天不都吃火鍋,現在火鍋都吃不起了,老百姓都這樣說菜吃不起了,現在吃一頓菜好像比吃肉還貴。」

民眾大嘆今年冬天火鍋吃不起菜,窮的只能吃肉。

聲音來源:河北石家莊民眾說,「我買菜吧我看它(價格)翻了,我就不買了,老百姓的招就是你貴了,我吃點別的我就不吃唄。」

窮到只能吃肉?中國菜價狂飆漲 罕見比肉貴

官媒趕緊澄清,說近日天氣好轉,秋天的蔬菜也陸續成熟,菜價飆漲很快就會趨緩,不過外界仍預期,蔬菜可能會貴到過年。而根據媒體報導,漲幅最大的菠菜,最貴時500公克要賣台幣77元,都可以買1公斤豬肉或1.5公斤雞肉。

聲音來源:哈爾濱某養殖場老闆說,「主要就是生豬太多,供大於求就導致豬價格低,毛豬現在基本7塊(約30台幣),最便宜的時候降到4塊6(約20台幣)。」

窮到只能吃肉?中國菜價狂飆漲 罕見比肉貴

中國好不容易撐過非洲豬瘟疫情,結果全民一窩蜂養豬搶商機,導致量太大,豬價崩盤,跟今年年初相比,目前生豬價格爆跌超過七成,有的養豬戶甚至把過去10年賺的全都賠進去。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誤吞海底火山浮石.... 沖繩逾200條養殖魚暴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