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廠晶片荒!豐田年底「4車款暫停接單+調整售價」 日產也減3成產量
全球車廠晶片荒,豐田宣布多款車型暫停接單。(圖/民視新聞網)

財經中心/李明融報導

全球近期面臨晶片短缺問題,造成許多汽車廠新車產能受到嚴重衝擊,國內汽車龍頭TOYOTA經銷商端也傳出包括GR YARIS、GR SUPRA等性能車型,以及Sienna、Camry等車型,目前都暫停接單,雪上加霜的是先前和泰曾表示未來2022年恐會面臨一波價格的調整,不只TOYOTA,就連Nissan產能也將下修30%,導致集團連3年虧損。

更多新聞: 特斯拉股價創新高帶動台股上漲?分析師:國內電動、綠能族群類股有望受惠


車廠晶片荒!豐田年底「4車款暫停接單+調整售價」 日產也減3成產量
全球晶片荒,豐田年底4車款暫停接單。(圖/民視新聞網)

根據和泰說明,旗下的Camry(含 Hybrid)、Sienna、Land Cruiser Prado、GR Yaris以及Supra等車型,由於車源短缺,候車期就至少要半年以上。儘管中國和美國等關鍵汽車市場的需求出現反彈,國際晶片荒仍尚未解決,就連影響較小的TOYOTA,近期也頂不住缺晶片壓力,決定暫時不再接受新訂單,而且也預估2022年式售價會向上調整,國內消費者將會受到影響。不只是TOYOTA,就連Nissan也在晶片短缺的情況下,將10月和11月全球產量削減30%,預計2021會計年度淨虧損將達600億日元(約148.5億台幣),也是連續3年虧損。


漲價部分,除了TOYOTA和LEXUS總代理和泰表態未來價格將會調漲後,也表示預計在11月前公布調整後的售價,才開放以新價格進行接單,儘管受到晶片短缺影響,導致影響進口車交車期,不過和泰強調,並非完全沒車可交,可請消費者安心。另外,Peugeot、Citroen總代理寶嘉聯合也宣布自10月18日起全車系漲價3%至5%,並在隨後公布新年車型上調1萬至7萬元不等。歐洲品牌方面Mercedes-Benz賓士、BMW等大廠則是透過減少配備因應,期盼能維持交車動能。

更多新聞: 領到五倍券別急著花!她網購漏看一「重要關鍵」崩潰勸世:差點哭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