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現身荷蘭「穿防護服看蘭花」...阿里巴巴旗下媒體曝他「未來規劃」!
馬雲因公開批評中國金融體系被中共高層盯上,隨後他轉趨低調,動向也受人矚目。(圖/翻攝馬雲微博)

國際中心/周希雯報導

中國科技巨擘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去年公開批評中國金融體系被中共高層盯上,旗下集團捲入政府監管風暴。隨後他轉趨低調,外傳更盛傳他被「禁止出境」,動向受人矚目。不過,日前有外媒爆出他現身西班牙,近日又被拍到參觀荷蘭的研究機構,還愜意的捧著一盆蘭花,出境禁令疑已解除。

更多新聞: 中國2千年古墓挖出「大烏龜」嚇壞眾人:千年神獸?考古隊曝光真相!

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南華早報》26日曝光馬雲最新動態,只見他身穿白色防護服,和工作人員一同在溫室棚內看著蘭花,神情看似無異狀。報導稱,這張照片攝於10月25日,馬雲參觀多間農業研究機構,並考察當地以鋁材建造的溫室屋棚等農業技術。


馬雲現身荷蘭「穿防護服看蘭花」...阿里巴巴旗下媒體曝他「未來規劃」!
《南華早報》指出,馬雲正在荷蘭考察農業技術。(圖/翻攝鳳凰網微博)


《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人士說法指出,馬雲是以個人身份進行此次考察,並受到不少鼓舞,認為所考察的技術可和阿里巴巴的大數據、AI技術結合,將有助實現中國農業現代化。馬雲也將在歐洲之旅,造訪更多國家的農業基礎設施、植物培育等,該領域專業知識培訓的公司和研究機構。不過,阿里巴巴發言人稱,馬雲已不再參與公司日常運營,拒絕對其歐洲之旅作評論。

馬雲2020年在一次演講中,公開批評中國金融監管體系是「當鋪思想」,踩到了中共的紅線,旗下螞蟻集團的「A+H」IPO計畫突然喊卡,同時遭政府監管約談;隨後馬雲就消失在公眾視野中,外傳他遭中國限制出境。不過外媒在16日爆出馬雲現身西班牙,並與好友搭乘16億港幣(約新台幣57億)的遊艇出海度假,此次又在荷蘭參觀研究機構,似乎監管已經鬆綁。


更多新聞: 「37組號碼」還沒抽中加碼券!連3週都槓龜…「國家級邊緣人」哭了